当前位置:首页 > 乐器鉴赏

十堰老人收藏300多件乐器 喜欢音乐自己制作乐器

发布时间: 2017-05-27 11:51:03 丨 来源: 荆楚网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这是一把袁志国从“瞎子阿炳”家乡买回来的二胡

袁志国不仅收藏乐器,很多乐器他都能演奏。更重要的是,他还收藏各类音乐书籍,共有200多本,“我希望自己在演奏的时候,有东西可以参考。”收藏乐器的同时,他也将更多精力投身于收藏音乐书籍,并演奏乐器,他感觉其乐无穷。

先后到陕西、武汉、北京、上海等地,寻访音乐老师、乐器收藏家。至今,收藏包括清代古琴在内的各种乐器300多件,还收藏有民国以来的音乐书籍200多本。61岁的袁志国堪称是十堰乐器收藏第一人,和国内其他乐器收藏者不同的是,他不仅喜欢音乐,还喜欢收藏乐器、制作乐器,乐在其中。

袁志国收藏的各类乐器

短短竹笛寄托母亲的希望

几天前,记者来到袁志国位于建设小区的家中,他的客厅完全成了一个乐器的海洋,不仅有西洋乐器,还有打击乐器、民族乐器等,它们被整齐地放在展柜里。

在他收藏的所有乐器中,袁志国觉得最珍贵,也是最值得说的是一根并不起眼的竹笛。

8岁时,袁志国在武汉大堤口小学上二年级。一天放学,母亲接他回家。在学校门口,有一个卖玩具的人背着很多玩具在叫卖,其中还有二胡、笛子等。袁志国从小喜欢音乐,便以商量的口吻问妈妈,能不能给他买一根竹笛。母亲为了满足儿子的愿望,点头同意了。

“我妈马上就答应了,这根笛子当时花了2块钱。”回忆起当时一幕,袁志国仍然记忆犹新。

他说,当时鸡蛋才2分钱一个,母亲的工资不高,能舍得掏出两块钱给自己买笛子,在他现在看来都觉得不可思议。一根小小的竹笛,就像一个小小的梦想,在他脑海里发芽,让他更加喜欢音乐。后来,他参加学校的比赛还多次获奖。

命运的一次转折是在他19岁那年。为了支援三线建设,19岁的他随父母来到了十堰。袁志国被下放在大川,从大城市一下子来到大山里,心里难免会有失落感,这根竹笛成了他最好的伙伴,“一有空,我就拿出笛子来吹。”

他的母亲去年过世,如今每每看到这根竹笛,就情不自禁地想起母亲,“如果没有那根笛子,我可能也不会喜欢上音乐,更不会收藏乐器。”

清代古琴

自制口笛演奏美妙音乐

袁志国真正玩音乐、收藏乐器,主要是在退休以后。提到其中的好处,袁志国说:“玩音乐不仅可以修身养性,还能陶冶情操,能提振精气神。”

而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电视上看到,有个音乐家用短短的口笛吹出了美妙的音乐,就被对方的演奏惊呆了。“口笛最早由上海著名竹笛演奏家俞逊发改进发明,四五厘米长的口笛,竟然能吹出这样悠扬清脆的曲子。”袁志国说。

后来,他也买了口笛练习,但总觉得不够理想。口笛是一种制作看起来比较简单的乐器,袁志国决定自己做。有一天,他来到城区一片竹林下,“有些竹子非常好看,我觉得很适合做口笛。”

他采集了一些竹子拿回家做实验,经过反复调音,一边吹一边修改,终于制作出了自己理想的口笛,“有一根口笛,音色非常动听,能引来小鸟和鸣。”

袁志国有一位养画眉的朋友,本来这只画眉叫声非常好听,去年冬天最冷的几天,朋友一直将画眉放在家中,画眉突然“哑巴”了,不开口叫了。袁志国听到这件事情之后,决定帮帮他,“鸟儿会叫,或表示高兴,或表示希望找到伴侣,之前我吹出的笛声都是模仿鸟鸣,所以说唤起鸟和我对鸣并不难。”果不其然,没过多久,那只画眉听到笛声后就开口叫了。

袁志国介绍,做口笛分3个等级,效果最好的是贵州的水竹、杭州的苦竹做成的,其次是玉石,最次是铜,而好的口笛配合一定的口技才能吹出曲子。

至今,他已经制作了100多根口笛,有铜的、玉的、竹子的、木头的,尽管制笛技术已非常成熟,他觉得自己一直在摸索,还希望制作出更满意的口笛。

现在,遇到喜欢口笛的朋友,他也非常大方,免费赠送,“既然有朋友喜欢,我送一支口笛给他也无妨,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袁志国说。

看似是凳子 实际上是打击乐器

意外购得清代古琴

在袁志国收藏的300多件乐器中,有一件藏品非常独特,这是一张产自清代的古琴。

记者发现,这张古琴是黑色的,长1.2米左右,宽约20厘米,上面雕的动物栩栩如生,让人啧啧称奇。

“这张古琴本来别人要卖很高价的,但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我以自己能接受的价格买下了。”几年前,袁志国跟随朋友去陕西汉中游玩,在一家并不起眼的古玩店,他第一次见到了这张清代古琴,当即爱不释手,“当时琴上铺满一层厚厚的灰尘,琴弦也没有了,但我拿在手里能感觉到它很宝贵。”

他觉得,这张古琴不论是雕工还是材质,都非常不错,是一张难得的好琴,很有收藏价值。那时候,他是临时起意去汉中,身上并没有带钱,“搞收藏的人都知道,如果你没有付钱给卖家,你看中的藏品很有可能就变成别人的了。”

袁志国自己制作的竹笛

袁志国希望先把古琴拿走,否则夜长梦多,若遇到愿意出更高价格的人,对方可能反悔。一方面,袁志国努力说服对方答应他先把古琴拿走;另一方面,他让朋友帮他担保。最终,他如愿拿走了这张古琴,也很快把钱给了卖主。

拿到古琴回十堰,袁志国越看越喜欢,希望能弄清楚古琴到底是哪个年代的。后来,他带着古琴的照片到上海、北京等地参加乐器博览会,“上海有一个古琴演奏家仔细查看之后告诉我,她也有一张跟这类似的古琴,属于清代的老琴。”后来,北京的乐器收藏爱好者也慕名找到袁志国,最终确定他的古琴确实为清代所造,距今至少160年了。

袁志国不仅收藏乐器,很多乐器他都能演奏。更重要的是,他还收藏各类音乐书籍,共有200多本,“我希望自己在演奏的时候,有东西可以参考。”收藏乐器的同时,他也将更多精力投身于收藏音乐书籍,并演奏乐器,他感觉其乐无穷。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