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法国著名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携手深圳交响乐团

发布时间: 2017-06-02 12:12:55 丨 来源: 深圳晚报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法国著名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携手深圳交响乐团

深圳晚报讯  对于古典乐迷来说,活跃舞台的法国双胞胎兄弟,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与大提琴家戈蒂尔·卡普松的名字都如雷贯耳。6月9日晚,雷诺·卡普松将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演绎德国浪漫主义作曲家布鲁赫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这首时长不过25分钟的乐曲,以其优美动听的旋律闻名于世,堪称经典,尤其是它的第二乐章,柔板异常恬美温柔,可以把人引入一种半催眠状态,甚至被用于临床实验帮助克服失眠。本场音乐会由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指挥。

世界一流小提琴家的开挂人生

雷诺·卡普松是当今世界最炙手可热的音乐家之一,华纳唱片独家签约艺术家。1976年出生于法国尚贝里的他,14岁时进入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在五年的学习生涯中获奖无数,随后赴柏林深造,师从托马斯·布朗迪和伊萨克·斯特恩,并获得柏林艺术学院奖。

1991年获得国际青年小提琴比赛一等奖后,卡普松便开始了辉煌的小提琴演奏生涯。他不光和许多大师同台献艺,还与很多声望卓著的管弦乐团合作过协奏曲。此外,他还赴世界各地巡演举办独奏音乐会,也是欧美各大音乐节的常客。自此,卡普松确立了自己一流小提琴家的地位。

第二乐章用于临床实验治疗失眠

而当晚卡普松将奏响的布鲁赫《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是一部脍炙人口的小提琴名曲,它感情丰富、浪漫抒情。乐评人左驰告诉记者,曲子时长上恰到好处,25分钟,给人一种意犹未尽之感,不像贝多芬的小提琴协奏曲40多分钟,冗长了些。

有意思的是,它的第二乐章与门德尔松的《e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第二乐章,也就是柔板乐章都写得异常恬美温柔,可以把人引入一种半催眠状态,心理学家把这两个柔板乐章与其他一些音乐的慢乐章编在一起,用于心理临床实验,作用之一是制造一种心理环境,进行语言记忆训练,作用之二是克服失眠。

音乐会还将演奏同为德国作曲家瓦格纳的歌剧《黎恩济》序曲和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据说勃拉姆斯在创作这部作品前,读过古希腊悲剧诗人索福克勒斯的著名悲剧《俄狄浦斯王》,剧中悲痛而恐怖的情绪很有可能在这部交响曲中有所反映。(赵伟君)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