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夏日的旋律》奏响夏季音乐季

发布时间: 2017-06-12 11:11:35 丨 来源: 新京报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周涛现场采访小提琴家吕思清

周涛现场采访小提琴家吕思清。 主办方供图

6月9日晚,《夏日的旋律》户外交响音乐会在国家体育馆南广场上演,这也是第二届奥林匹克公园夏季音乐季的开幕演出。晚会由前央视主持人周涛任总导演并主持,特邀北京交响乐团、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青年钢琴家吴牧野,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王莉,男高音歌唱家王传越等,为首都观众奉献了一场户外音乐会。

周涛

打造北京户外音乐季

本次夏季音乐季持续四天,由京演集团和北汽集团联合主办。6月9日、10日晚为户外交响音乐会《夏日的旋律》,6月11日晚是现代民族音乐会《土地的吟诵》,今晚将是一台综合音乐会《梦幻与激情》,既有打击乐舞蹈《万马奔腾》、体育舞蹈《燃烧青春》,又有花式小提琴演奏,以及《鸿雁》《梨花又开放》等独唱曲目。

该音乐季也是周涛加盟北京演艺集团后接手的首个大型演出项目。2016年辞别了效力21年的央视,周涛用了大半年的时间专注于筹备工作,她说:“北京作为首都,需要将这样一个户外音乐季打造为一个品牌。综观国内外,有不少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季节性音乐季,例如美泉宫夏季音乐季、‘上海之春’等,但北京暂时没有在国内外有知名度的音乐季品牌。我想我还是有一定的野心,想把这个项目做好的”。

谈到从主持人转到幕后任总导演的不同,周涛说:“无论台前还是幕后,对我来说没有太大区别。我过去做的更多的是文艺类节目,而不是娱乐化节目,与本次音乐季调性相符。不同点在于,现在我需要直面市场与观众,通过票务销售反映项目的成功与否,可能是评判标准的不同”。

吕思清

户外音乐会更具挑战性

前两场交响音乐会邀请到北京交响乐团、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青年钢琴家吴牧野,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王莉,以及男高音歌唱家王传越等国内艺术家。6月9日晚的开幕演出中,北京交响乐团不仅奉献了热情激昂的《奥运序曲》和《金蛇狂舞》,还与吴碧霞、吴牧野、王莉、吕思清等多位艺术家共同演绎《茉莉花》《保卫黄河》《我和你》《梁祝》《中国花鼓》《今夜无人入睡》等多支名作。

在观众的热情要求下,艺术家们多次返场。返场作品也是诚意十足,包括《匈牙利舞曲第五号》《卡门序曲》《拉德斯基进行曲》等。这些通常只出现在高规格音乐厅的高水准现场演出,如今在奥林匹克公园轮番上演。

谈到演出感受,吕思清接受采访时表示说:“户外音乐会是非常好的交流方式,特别是像这样在公园里。除了坐在台下的观众,还有观众在外面铺个毯子,吃点零食,喝点东西,去聆听优美的音乐。他们虽然看不到台上的表演,但音乐很自然的融入到生活中,这应该是我们应该推广的一种音乐交流方式。”他透露,对艺术家而言,户外音乐会也更具挑战性,“比如风非常大的话,不仅对麦克有影响,特别是对弦乐的演奏有一定影响,这也考验音乐家的机智。”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