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心塾

习近平文艺观定大局 文艺界不忘初心再谈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6-14 11:34:16 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

  2014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 开可)“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说了关于当代中国精神的一些乱象,其中之一就是否定历史、调侃英雄等。”王树增曾参加过2014年10月举行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他对习近平在会上的讲话至今记忆犹新。

7月30日上午,包括军旅作家王树增、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著名演员卢奇等在内的文艺工作者、学者相聚在北京,召开首届中国文艺评论峰会,进一步探讨如何发挥好文艺评论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距离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将近两年时间,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实践中学习习近平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探索如何在新时期发展好中国的文艺事业、讲好中国故事。在这次会议上,与会嘉宾和学者提出一剂良方——讲好中国故事,离不开中国精神的支撑,也离不开文艺评论。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文艺的发展离不开人民,最终的发展目标也是服务人民。

2014年10月,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这次会议上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取得的成就高度赞扬,同时也指出了我国文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习近平这样强调。 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曾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文艺是为人民大众的。七十多年之后,习近平的讲话一脉相承。

在吴为山看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不仅体现了党一贯的文艺路线方针,而且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是新时期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理论指南,体现了一个执政党对国家、对民族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中国精神是以深厚的传统文化为基础,以改革开放为代表的创新精神,是中国人自主自强的动力精神,是中国人在追梦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卓越矢志不渝的精神。”吴为山说。而中国精神中最核心最深层最根本的内容是爱国主义,“一个文艺工作者只有将中国精神融入自己的灵魂,才能涌动爱国主义的血液,进而激荡艺术创作。”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文艺需要人民。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我是作家,我写的是人。我觉得读者希望读到人、希望和前辈有人与人平等心灵的交融。当代青少年对前辈要心生敬畏。” 长篇纪实文学《长征》的作者王树增说,“仁人志士是支撑民族精神的精神骨干。我们作为一个民族的后人,要人人心生敬畏和敬仰,这样才有希望。我希望我们的民族精神能更加刚强、宽容和勇敢一些,我们距离中国梦的实现就不会太远。”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