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奥林匹克公园夏季音乐季:城市文化的新名片

发布时间: 2017-06-15 11:38:27 丨 来源: 光明日报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在奥林匹克公园夏季音乐季中演出

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在奥林匹克公园夏季音乐季中演出。光明图片

每年夏天,在德国柏林郊外的葱郁森林中都会举办露天音乐会。听众不用像在音乐厅里那样严肃,而是带着毛毯、野餐盒,或躺或坐,在夕阳西下中,一边听着乐团的精彩演奏,一边点燃小蜡烛与家人共同品尝红酒的香醇。这是著名的德国柏林森林音乐会的场景。

音乐之于城市的重要性在于,音乐不仅是市民的娱乐方式,也是精神上的寄托,市民能够在音符中感受到时代的变迁,留住岁月的过往。缘于此,世界上很多城市都像柏林一样,办起了各种音乐节会。纽约中央公园音乐会、意大利维罗纳歌剧节、维也纳夏季露天音乐会……音乐节会不仅给市民带来艺术享受,也成为一张张城市的名片。

北京也有音乐节会,如北京国际音乐节、迷笛音乐节,但前者的专业化以及后者的摇滚性质,都让它们少了些烟火气,让人觉得音乐盛宴中少了点什么。6月9日,迎着夏夜凉风,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露天广场上,2017奥林匹克公园夏季音乐季拉开帷幕。为期4天的音乐季为人们献上了两场“夏日的旋律”交响音乐会、一场“土地的吟诵”现代民族音乐会和一场“梦幻与激情”综艺演出。音乐在旷野中回响,观众在夜幕中欣赏,人与音乐从未如此近距离接触。

在过去数十年中,对北京这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影响最大的事件非奥运会莫属。2008年之后,奥运就已成为北京这座城市历史与文化的一部分。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这些硬件设施都是北京奥林匹克文化的印记。后奥运时代,如何利用这笔奥运资产,如何在奥运文化基础上生发出新的城市文化?此次奥林匹克公园夏季音乐季活动,依托鸟巢体育场与玲珑塔背景,在曾经举办奥运赛事的场地上,打造出户外音乐盛宴,正是对奥运文化的一次成功延伸。当夜幕降临,音乐会现场奏响热情激昂的《奥运序曲》时,每一个观众仿佛又回到了9年前的那个奥运之夜。

作为一个国际性大都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北京的城市文化融合了传统与现代、民族与国际等各种成分,其中包容与开放是城市文化的底色。正因如此,2017奥林匹克公园夏季音乐季的演出既有《茉莉花》《保卫黄河》《梁祝》等脍炙人口民族音乐作品,也有《匈牙利舞曲第五号》《卡门序曲》《康康舞曲》《拉德斯基进行曲》等外国音乐经典之作。相较于纽约中央公园音乐会、意大利维罗纳歌剧节、维也纳夏季露天音乐会,奥林匹克公园夏季音乐季在内容呈现上或许有些驳杂,不过这倒贴合了北京这个城市开放、包容的性格。

维也纳有数百年的音乐文化,我国的“音乐之都”哈尔滨也有上百年的音乐文化历史。相较于它们,北京在音乐文化上是稚嫩的,以致主持人在音乐季演出中增加了对音乐作品内容与创作背景的介绍,露天而坐的市民正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完成了欣赏艺术与学习知识的双重目标。这也正符合该音乐季面向普通市民、服务普通百姓的定位。仔细想想,艺术不正应该贴近生活、贴近普通人吗?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