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2017年“听风”音乐会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 2017-06-15 10:00:15 丨 来源: 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原标题:始于“原生态”,为“传承”发声——2017年“听风”音乐会,你准备好了吗?

听,草原上有风吹过!在草原、沙漠、湿地交织的内蒙古大地上,捕捉最明亮的星。7月中旬,由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中青旅联科(北京)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承办的“听风”内蒙古沙漠星光音乐会,即将在内蒙古赤峰市玉龙沙湖景区沙漠腹地拉开帷幕。此次音乐会以“传承”为主题,旨在宣扬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音乐为桥梁,传递内蒙古旅游的文化底蕴。

2016年6月,为圆盲人女孩吴迪的草原梦,第一届“听风”内蒙古草原星光音乐会应运而生。当日洒落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小雨,悠扬的琴声和翩翩舞姿温润了每个观众的心。现场直播中,吴迪的歌声更是牵动了数百万网民的心,让内蒙古原生态音乐品牌“听风”从呼伦贝尔大草原走进了全国观众的视野。

因公益而生的“听风”音乐会,在今年被赋予了更明确的定义——传承。延续第一届“听风”原生态的概念,今年的“听风”继承了其“不插电”传统,在音乐会的主题上更侧重于内蒙古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即将在此次音乐会上亮相的“马头琴”“呼麦”“长调”等,均被列为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有些绝技甚至面临失传。

故事将会是串联起整场音乐会的主线。国际马头琴大师李波、活跃在草原农舍和蒙古包之间的文艺团队乌兰牧骑和朴素的蒙古族乐手都将在玉龙沙湖的星空下,用起伏的音调讲述匠人最动人的传奇故事。

作为此次音乐会的关键词,“星光”也成为了主角。余音绕耳,当观众还在咀嚼回味音乐会的时候,一场盛大的观星大会随即而至。透过精密而专业的观星仪器,让观众从音乐会再次回归内蒙古赤峰沙漠满眼星光的感动;音乐会第二天晚上,由30人组成的光绘团体将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带来沙漠最大的光绘表演,让观众感受光与影的震撼。

为扩大品牌影响力,此次“听风”将携手国际马头琴大师及中国国家图书馆,于6月18日晚在国家图书馆共谱“听风”音乐会北京站预热场——马头琴传说音乐会。在国家图书馆搭建的大型拍摄区,观众在这里可以探索神秘的蒙古包,试穿精致的蒙古族服装,近距离触摸、学习马头琴,还可以通过克隆相机体验在内蒙古恣意徜徉的快感。此外,为了切实落实“传承”这一主题,今年“听风”将重点发展与高校的合作,在校园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内蒙古传统音乐,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听风”音乐会内容更丰富。增加了前期的自驾路线。中青旅联科携手网易云音乐、网易旅游,与李波大师从北京出发,带着马头琴一路谱写公路之歌,音乐之旅。穿越过内蒙古赤峰辽阔的草原,浩瀚的沙漠,壮美的石林……留下马头琴悠扬的嘶鸣。而自驾的最后一站,内蒙古赤峰市玉龙沙湖景区将成为“听风”音乐会的固定站点,定期举行“听风”音乐会,让更多人寻着音乐的足迹到内蒙古来“听风”。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