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心塾

我与我的“管乐团”:转学后他每周从唐山赶来排练

发布时间: 2017-06-16 11:36:48 丨 来源: 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音乐中国

音乐中国

我的“管乐团”隶属于“北京丽帆艺术团”,是一支青少年管乐团,成立至今已有8个年头了,孩子们均来自北京及河北的各个中小学,其中不乏北京多个学校金帆乐团的首席。

艺术团坐落在西城区红莲南路28号红莲大厦的五层,在外面你是不知道它的存在的,因为我们没有明显的标识,没有大大的牌匾,但是经过多年悉心经营与呵护,为我们团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信誉,家长和孩子们都愿意把朋友的孩子和自己的同学介绍给我们,业内同行们也愿意把孩子输送给我们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管乐团每个周六的上午进行排练,是集体课,从九点到十一点半,共计两个半小时的活动时间。

每到排练时,我们这里就变成一个温暖大家庭的聚会了,孩子们在认认真真的排练,家长们在休息区或是忙着没有忙完的工作、或是开开心心的聊着家常、或是参加我们专门为家长开设的培训班。

音乐中国

乐团刚刚成立时,需要一大批打击乐器,如果购买的话至少得几十万元,于是我鼓足勇气,找到了天津津宝乐器有限公司的刘运斌总经理,跟他说了我的想法,得到了刘总的大力支持,捐赠给我们一批乐器。

有了这些乐器,我们可以开始排练了,可是随着排练难度的加大、曲目的增多,需要的乐器越来越多了,于是我又陆陆续续的投入了几十万元,购置齐了所有需要的乐器。

乐器的问题逐渐解决了,可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因为我们这个团是集体排练,需要孩子们很好的配合,才能够完成好一个作品。

而刚开始进团的好多孩子之前是没有参加过团队课程的,只是在家或是去机构跟老师一对一的学习,他们根本没有团队合作意识,总是想突出自己,秀一下自己的演奏技巧!

又由于大部分家庭都是一个孩子,每个孩子在家都是小公主、小王子,都很自我,想让他们团结起来真的是难上加难!

于是,我们经过多次的讨论与研究,改变了授课的方式。除了让指挥跟孩子们做朋友,融入孩子外,也在排练中加入了思想教育课,循序渐进告诉孩子们做人的道理,合作的好处及其重要性。

乐团除了排练外,也为孩子们安排一些有意义的国内外交流演出活动。

音乐中国

我们参加过国家大剧院、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的演出;也参加过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艺术展演;我们成功地举办了2015“新梦想”全国青少年才艺电视展演、2016“情满中秋”大型文艺晚会、“梦想之夜”系列主题音乐会;我们也受邀赴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参加大师班和举办了专场音乐会;我们又将出发赴德国科隆音乐学院,参加为我们艺术团的孩子们量身定制的大师班。

每次参加活动回来,孩子们都是收获满满。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收获了友谊和人生的感悟。有的因为出国参加了一两次活动,确定了今后努力的目标,如今已经考上了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重点国内外大学;有的因为参加了一次集体活动,从一个任性的小女孩,变得懂事了,学会了如何与同学相处、与父母相处。

因为参加活动多了,接触的多了,也因为老师的关心与爱护,孩子们对这个团的留恋程度已经远远超出了来团学习的目的,他们已经把这里当成第二个家了。

音乐中国

每每提起我的“管乐团”,我都有说不完的话题,因为有太多的感动与回忆。

有一个孩子因为是外地户口,到高中就不能在北京读书了,所以家长给转回了唐山。家长让他退团,在唐山找一类似的团参加活动,可是孩子跟家长说,他喜欢这个团,绝对不能退团的。于是,这个孩子便每隔一周从唐山赶过来参加乐团的排练。

有一些孩子,由于报了好多的课外班,有时其他班课程因某种原因提前上课与我们的课程冲突了,家长想让孩子早走一会,可是孩子却是跟家长说:替我跟那个班的老师请会假吧,我必须等这个排练结束再走。

音乐中国

有的孩子由于学校乐团的排练时间调整与我们冲突了,不得不离开我们的团,但是,下学期只要是学校团的时间又做了调整,孩子会马上打电话来问:“老师,我想回咱们团,还要我吗?”……

说心里话,自打组建了这支“管乐团”,我就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踏实吃过一顿饭,但是,再忙再累,只要听到这些、想起这些,我就跟打了鸡血一样,斗志满满,打定主意:一定要为我的“团”、我的孩子们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多的展示机会!加油!!(张丽)

音乐中国

作者简介:

张丽,曾任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成人培训部主任等职务,现任中国网音乐中国频道总经理兼总监,中央音乐学院全国音乐教师资格认证北京认证中心、中央音乐学院全国管乐教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中央音乐学院好童星全国青少年才艺展演北京组委会主任,北京起航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