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心塾

【琴童心得】郭满:弹琴要"情"与"琴"结合 融入情感

发布时间: 2017-06-20 11:01:58 丨 来源: 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琴童郭满

《前行的路上》 琴童郭满

我清楚的记得第一次接触手风琴时,既兴奋又激动、既忐忑又紧张。兴奋的是我终于接触到了它,紧张的是因为我不会弹,对它也并不了解,那时的我就暗下决心,我喜欢它,我一定要把手风琴学好。

我记得那是七月,一年中最热的月份,当时的温度高到不乱动也会冒汗,更何况我还背着三十斤重的手风琴,一练就是三四个小时。因为热又出汗,身上起了痱子,胳膊也非常酸痛。有人问我:“那么累,你就没有想过放弃么?”我说:“我只是个普通人,我当然想过。”我记得,在我有想放弃的念头的时候,我的手风琴启蒙老师和我说:“你不是想把手风琴练好吗?你不是想让你的家人为你骄傲吗?那你就得吃别人吃不了的苦,练出几身汗来,才能成事!”

现在,上了大学,读到了研究生,一直与手风琴为伴。课上导师要求:你现在弹琴,要“情”与“琴”结合,我课堂上理解不了。导师要求我课后要自己慢慢参悟。时间慢慢的过着,一直都有迷惑与不解,直到有一首曲子《春到帕米尔牧场》的出现,我对于“情”与“琴”的结合才有了些许理解。

在这首春意盎然的乐曲里,我在练琴的时候感觉满满的阳光撒在我身上。第一部分混合七拍子的出现增添了俏皮感,让人感觉兴奋又愉悦,就好像快乐的孩子刚找到自己喜欢的乐器,开心的在草坪中央手舞足蹈。接下来的部分是一段散板,散板自由又辽阔,给人一种宽广的感觉。就好像孩子刚接触乐器时,日渐高涨的热情,爱不释手。之后又是一段混合拍子,但这段旋律相比第一部分而言,它更缓和、更沉寂一些,我觉得此时的音乐就像是孩子对乐器已经失去了新奇,更多的是乏累、厌倦、挣扎的过程。此时混合拍子结束进入4/4拍,整部分由全十六节奏型贯穿,给人以高亢、激情洋溢的流动感,最后结束部分又回到混合拍子,但旋律依然与前一部分一样明亮、欢快。给我的联想与启发是,不论学琴的过程多么枯燥乏味,但在我们一点点的积累中,我们还是会进步与提高,慢慢的爱上音乐。

这首《春到帕米尔牧场》虽然是一首新疆少数民族的乐曲,描写春天的美好与新的希望。但对于我这个演奏者来讲,我却也融入了自己的情感,在演奏时结合自己的学琴经历,为乐曲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学琴的路上会慢慢发现,从不存在“学成”,因为“学”本身就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从最初的一无所知到稍有成绩再到现在,我们一直在前行的路上。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