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心塾

【琴童心得】张朔宁:做事和学琴一样 坚决不能半途而废

发布时间: 2017-06-20 11:43:00 丨 来源: 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琴童张朔宁

《我和我的小提琴》 琴童张朔宁 指导老师王颖

我是一个喜欢音乐的孩子。在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就会唱“小燕子穿花衣”等许多儿歌。一次,爸爸在家里放了一首没有歌词的音乐。我觉得里面的声音特别好听,我问爸爸,这是什么歌啊?爸爸说,这不是歌,这是一首用小提琴演奏的协奏曲《梁祝》。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小提琴的名字。我问爸爸,什么是小提琴?爸爸比划了半天,我也没有弄明白。过几天,爸爸拿回来一把琴。我急忙把这个像葫芦一样的东西托在手里。它很轻,金黄色,后面有着像老虎皮一样的纹,还有一把长长的红色的弓。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的小提琴,又新鲜又惊奇,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它。从此,小提琴就成了我的好朋友。不久,妈妈就给我报了小提琴班,在老师的指引下,我从四岁多就开始了学琴。

我的老师对我非常好,特别有耐心。从持琴,握弓的姿势开始,练习拉空弦,半弓,全弓,对我严格要求,同时还教我认识五线谱。每次学琴一个小时,要站着,不能坐下。一会儿我就累了,我一直在坚持着。就这样一天一天的,我对小提琴越来越熟悉了。练琴很累,手也很酸,但我喜欢它,喜欢它的声音。我就坚持着。每次听到老师夸奖我的时候,说我有进步的时候,我心里就特别高兴,在学琴的过程中,我懂得了坚持和坚强。

随着学琴的渐渐深入,在老师的教导下,我学完了《铃木小提琴教材》,又开学习《赫利美利的音阶练习》,《小提琴左手技巧练习》和《沃尔法特练习曲》,老师教的非常严格,仔细,耐心。我的每一首曲子上都有老师详细的标记,一笔一画渗透着老师的认真,负责和严格。看着老师的记录,我想起了我在文化课的学习上,一定要学习老师的精神,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学琴不能马虎,学习其他知识也不能马虎,我一定要改掉粗心大意的习惯,念好书,学好琴。

我学习小提琴的另一个体会,就是学琴一定要坚持。坚持每天练琴,不中断。对老师布置的作业,一定要认真完成。看仔细,大胆练。即使练错了,也不要怕,因为下节课,老师会纠正我的错误。千万不要因为不会就不练,就放弃。做事情,要和学琴一样,坚决不能半途而废,只要坚持,就会一遍比一遍练的好,爸爸妈妈看到了我的变化后,鼓励我说,这是我坚持的结果,我也明白了要想把事情做好,坚持就是胜利的道理。

现在,我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练习《小提琴考级教程》。我下决心,刻苦练习。我有决心把考级证书拿到手,我在努力着……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