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心塾

【教师风采】战红岩:希望学生都能从容展示自己的作品

发布时间:2017-06-20 12:09:4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李平


战红岩

战红岩:希望学生都能从容展示自己的作品

关于教萨克斯初学学生(一般指7~9周岁)我有一些个人的见解。调背带是我经常跟学生说的,一句话就是“萨克斯要想吹的好,首先背带调的好”。初学萨克斯的孩子们经常口型不正确、含笛头的位置不准确、导致乐器演奏时嚣叫、不好发音等多一半原因就是背带不会调、不懂得什么时候调导致的。所以看似一个辅助演奏的工具,能否熟练准确的掌握背带的调试太关键了。

常言道:磨刀不误砍柴功。用这句话来总结在教萨克斯初学者时,不先教演奏方式而是教视唱练耳就再恰当不过了。我在中国音乐学院读书的时候接触过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奏家、尤其是欧洲的超一流萨克斯演奏家们经常在大师班强调的两大问题:歌唱性、音准概念。如何提高这两点呢,我想如果启蒙老师能够有意识的在教演奏法之前先渗透式的教一阶段基本的视唱练耳,对于孩子以后的学习过程一定是有不小的帮助。

谈一下音乐比赛的问题,几年以前我曾教过一个孩子叫末末,这个孩子属于比较偏内向型的性格,尤其怕生人、害羞。于是我鼓励他多表演让大家认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慢慢的几次比赛下来末末已经非常有自信了,也能主动的跟我聊一下自己演出比赛时候的心得。我想表演、比赛诸如此类的活动,关键不在与拿什么样的名次,而是在众多观众、专家面前能够从容的展示自己的作品,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是非常值得体验、感受的事情。

我曾跟一位资深大赛评委老师交流过此类问题,她告诉我她的想法是:想看看这个孩子穿上漂亮的衣服干干净净的走上舞台完整的把曲子弹完,行礼面带微笑的走下舞台的完整过程。这个过程让孩子从舞台带来的庄重、典雅的氛围中升华自己的艺术追求。在选曲方面一般会选择一个学生能力范围以下难度的、旋律性强一点儿的曲子。比如能力有10,一般难度7、8就可以了。这样带着轻松去诠释一个作品,我觉得对一个需要积累舞台经验的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换句话说就是艺术不是技术。

对于学生兴趣问题,我拿考级教材来说吧,更直观一些。通常情况下自选几首曲目,给学生示范一遍,然后简单讲一下每首曲子的风格、我喜欢该曲子中的哪个片段,困难片段在哪,总之简单讲解一下让学生自己选择自己喜欢并且想演奏的作品。我个人一直觉得要尊重学生的选择,毕竟音乐还是一门具有较强创造性思维的艺术形式。

如果产生疲倦感怎么办?我觉得疲倦是一个过程、一个时段发生的。作为老师在发现有疲倦迹象的时候应该改变自己的教学进程。我通常选择重新演奏一下之前学过的简单的小作品。一来可以降低心理上的负重感,二来可以温故知新。也会穿插教一些时下流行的歌曲,都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如果学生上台紧张那就多创造表演机会,多参加比赛,这是很多老师采取的策略。还有一些把观众和评委当白菜、木桩的冥想法。但我见过一个非常优秀的钢琴教师,她经常跟学生合作,四手联弹带着学生一起表演,她的学生鲜有上台紧张的。我觉得能跟孩子们一起在舞台上玩音乐又何尝不是帮助她克服紧张的好方法呢。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