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外经典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魔法坏女巫》广州热力上演

发布时间: 2017-06-22 10:21:54 丨 来源: 广州日报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魔法坏女巫》广州热力上演

《魔法坏女巫》讲述女巫格琳达与女巫艾芙芭之间的故事。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魔法坏女巫》广州热力上演

《魔法坏女巫》女主角之一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魔法坏女巫》广州热力上演

《魔法坏女巫》男主角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魔法坏女巫》广州热力上演

《魔法坏女巫》剧照

《魔法坏女巫》舞美花了很多心思。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魔法坏女巫》广州热力上演

《变身怪医》剧照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魔法坏女巫》广州热力上演

《音乐之声》剧照

作为与《歌剧魅影》《狮子王》同为百老汇票房“十亿美元户”,百老汇原版音乐剧《魔法坏女巫》全球巡演来到了收官站广州。自6月18日至7月2日,该剧将在广州大剧院连演17场。本报记者在媒体探班和后台参观中,看到了这部音乐剧成功的“秘诀”。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耀烨

揭秘舞美:耗资1400万美元

打造54个宏大场景

“舞美可以说是相当梦幻了,还没开场就被时钟龙完全圈粉,服装更是自成一景!”首演场之后,不少观众发出了如此惊叹。《魔法坏女巫》曾被英国媒体称为“继《剧院魅影》后最宏大的制作”。观众走进剧场,就能看到镜框式奥兹地图幕布上那绿色的、闪闪发光的翡翠城,以及舞台上方盘旋的那足有一架小型飞机大小的奥兹国时钟龙。“奥兹国大脑”能够发号施令,扫帚升天捉摸不定,黑裙覆盖住整片天,长着翅膀的猴子飞天遁地。记者在探班时看到,舞台地板上有各种各样的机械轨道,后台也有吊杆和起重机等各种升降设施,因为剧中有很多空中的表演,比如,猴子飞的时候就是吊着威亚的。

服装制作也不含糊。比如在剧中最为绚丽夺目的场景之一《One short Day》,两位女主角与群演置身于用300余盏灯泡打造的璀璨翡翠城中,群演们的服装无一重复,并且每件服装都采用“不对称”设计理念,呼应音乐剧“颠覆”主题重新审视“邪与正”“好与坏”。

该剧在舞蹈编排上也颇费心思,庆祝艾芙芭死去的群舞、格琳达与艾芙芭友谊大翻身的舞会场面、奥兹国人群舞……配合节奏明快的歌曲,令演出赏心悦目。

据悉,《魔法坏女巫》制作费超过8000万元人民币。其中舞台设计出自尤金·李之手,也获得了当年的托尼奖。全剧有多达54个场景,表演舞台需要近100名舞台技术人员昼夜不间断工作5天才能搭建完成。这一次到中国,一共用到16个集装箱货柜,单是服装就占了近4个货柜。

全剧有350套服装和1818件配件(珠宝、帽子等),最复杂的服装是奥兹国摩波利夫人的长裙,需要花费5周时间缝制。最贵的一套是格琳达的公主裙,为了能在光线下闪烁出水晶般的七彩光芒,总共用了45层荷叶边和10万枚珠片。裙子造价超过10万元,剧组一共有3条备用,被独立放在一个衣柜中。

全剧共用了60个面具,完全按照表演者的头部大小定制,更换演员就要重做一批。全剧共有147顶假发,一顶假发从开始制作到完成需花费4个月,所有假发每天花费服装部五六个小时来清洗和整理。每天演出前,艾芙芭的扮演者都要专门用半小时把皮肤涂上一层淡淡的绿色。

揭秘音乐:22首曲目曾获格莱美奖

“两位女主的声音很干净很有穿透力,格琳达人美声甜,转音也是做得圆润漂亮,当艾芙芭在舞台最高接近5米处,唱响了《Defying Gravity》,高音飙到全剧最高的High F时,全场沸腾了。”“最后谢幕时,才发现音乐是由乐队现场演奏的。”

关于音乐这个问题,记者在之前媒体场片段中就被打动了。《For Good》是剧中最广为人知的金曲之一。 音乐总监戴夫·罗斯接受小编采访时表示:“该剧是个魔幻的世界,在音乐的表达上要配合剧情。音乐复杂,现场乐队必须资深。”

音乐总监戴夫·罗斯说,“《魔法坏女巫》最与众不同之处,是没有我们叫‘十一点时刻’结尾全场大合唱,只是由两个女生合唱,很亲密,格外扣人心弦。”她们意识到一切即将结束,而面对和抗争的原来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因为相识,让她们都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全剧22首曲目均出自史蒂芬·施瓦茨之手,也于2005年斩获最佳格莱美音乐剧专辑。它们都成为了传唱度极高的曲目。

演出有一支18人阵容的乐队现场奏乐,其中有10名为随团外籍乐手,其余8名乐手均是在当地招募的顶尖乐手。乐队中的打击乐设置在音乐剧中也是难得一见的,运用了数十种打击乐器。

女观众:适合小女生,男观众:欢乐蛮多的

作为《绿野仙踪》前传,奥兹国别样故事也相当“毁童年”,那个帮助桃乐丝的至善女巫原来曾是个金发蠢妞还是个路痴,坏女巫也没有这么坏,桃乐丝没躲开的龙卷风是为了引出坏女巫小艾……音乐剧的主题也值得思考,正面人物和反面人物有时候或许只是脸谱化的刻板印象,撕开表象下的现实世界,善恶不是简单的泾渭分明。这出根据格莱葛利·马奎尔的小说改编的音乐剧,为《绿野仙踪》中的坏女巫“洗白”。

故事由魔法国度的女巫立场出发,极受欢迎的美丽女巫格琳达与备受歧视的绿皮肤女巫艾芙芭从互相厌恶到成为对手,最后放下成见,变成互相关心照顾的好朋友,甚至在历经男友事件后依然维持住了友谊。

观演时,坐在记者旁边的一位妈妈不断向孩子解释为何这部剧与她看过的《绿野仙踪》不同。舞台上的演出以及所有人物的遭遇恰恰就是各种社会问题的缩影,有笑有泪有伤感。

而男观众和女观众看完女巫的体会完全不同。一位女性观众说:“我感觉,这样的作品还是更适合十几岁二十来岁的小女生。”两位30多岁的男性观众却说“好好看”:“奥兹国魔法青春剧有点超出我的预期,所有经典角色都有不同形式的出场,以至于可以忽略那些陈词滥调,欢乐还是蛮多的。”

广州逢音乐剧“大年”

多部音乐剧等你来!

今年无疑是广州演出市场的音乐剧“大年”,今年目前看来还不错的音乐剧还有以下这些:  

百老汇音乐剧《音乐之声》中文版

演出时间:6月23日~7月9日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修女也疯狂》

演出时间:7月26日~8月6日

《谋杀歌谣》中文版

演出时间:8月1日~4日

百老汇音乐剧 《变身怪医》中文版

演出时间:10月11日~31日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泽西男孩》

演出时间:12月15日~24日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