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留美钢琴博士下月在乌鲁木齐办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7-06-23 09:49:53 丨 来源:新疆晨报 丨 责任编辑:李平


张世超

留美钢琴博士张世超 受访者供图

亚心网讯(记者 刘青)说起国内的钢琴王子,大家会不约而同喊出郎朗的名字。其实,同样师出郎朗钢琴启蒙老师朱雅芬的还有一位新疆学子张世超。

最近他刚赢得了美国纽约大都会国际钢琴比赛大奖,又被美国斯基德莫尔学院聘请为常驻艺术家。近日,刚刚回到家乡乌鲁木齐的他告诉记者,自己准备在下个月为首府市民举办一场个人音乐会。

张世超目前是美国排名第一的伊斯曼音乐学院音乐艺术博士,曾多次在钢琴比赛中获奖,包括香港(亚洲)钢琴公开赛第一名、伊斯曼音乐学院协奏曲大赛第一名、纽约 MTNA斯坦威青年艺术家钢琴大赛第一名、杰弗逊交响乐团国际青年艺术比赛第三名等。

他在美国及中国多个城市及著名音乐厅举办过独奏、重奏及协奏曲音乐会,如伊斯曼大剧院(拉赫玛尼诺夫、霍洛维茨、鲁宾斯坦、阿格里奇等著名钢琴大师都曾在此剧院演奏)、伊斯曼 Kilbourn音乐厅、纽约市DiMenna古典音乐中心音乐厅、亚特兰大 Rialto艺术剧院、爱荷华州 Orpheum剧院、北京国家大剧院、中山音乐堂及国图音乐厅等。

他还多次受邀担任北京、美国钢琴比赛评委,今年又受邀加入美国最高荣誉音乐组织 Pi Kappa Lambda,在美国音乐界小有名气。

美国媒体曾这样评价他:“他的演奏富有高超的技巧、深刻的音乐理解力以及极富表现力的音乐本能……他不仅精通钢琴独奏,同时还极擅长钢琴室内乐,并且能驾轻就熟地演奏难度极高的大型乐曲。”

北京求学,勤学苦练获得名师赏识

张世超1989年出生于乌鲁木齐,从小喜欢钢琴演奏,特别喜欢钢琴家贝多芬和他的曲子。

6岁时,张世超跟着新疆教育学院艺术分院院长李亚军学习专业弹奏电子琴。“那时候我每天练琴四五个小时,非常枯燥。

记得小时候,经常练到指甲裂开,琴键上都是血,为练琴哭过、闹过,是父亲让我坚持熬了过来。”张世超在10岁时举办了个人音乐会,就此笃定长大要当钢琴家。

转眼到了上中学的年纪,当时张世超和父母一度迷茫,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走。“就在这时,新疆著名钢琴老师陈鹏建议我去北京、上海。2000年冬天,妈妈带着我到北京,准备参加第二年的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附中考试。”张世超说。

那一年,有60多个和他一样的孩子准备考取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附中,但最终只录取了他和其他两人,他压力极大。2001年,父亲带着张世超来到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附中,开始了6年专业钢琴学习生涯。那时,母亲在新疆做点小生意,而父亲跟着张世超到北京后很难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我们住在学校后勤一个楼道口侧面一间不到6平方米的小房间里,高低床,再加一架高琴和一张写字桌就满了。”张世超说。

在一次钢琴比赛上,张世超凭借高超的琴技和天赋获得了评委朱雅芬的赏识。

赴美深造,成为中美文化交流使者

一年过后,朱雅芬给张世超来电,告诉他美国正在举办全球青少年钢琴大赛,推荐他去尝试,结果他拿到了大奖。最终美国排名第一的伊斯曼音乐学院成了张世超到美国深造的首选大学。2007年,张世超以优异成绩考入伊斯曼音乐学院。

第一学年,张世超获得了全科A+的成绩,这和他的努力分不开,“到学院后,语言成了难题。刚开始,我每节课只能听懂30%左右,于是就拿着录音笔录,回去了再听,直到弄懂为止。那时候每晚只睡三四个小时”。

大学4年,张世超坚持不懈,2012年,他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学士学位。同年,他成功考取伊斯曼音乐学院、茱莉亚音乐学院、耶鲁大学音乐学院、美国西北大学音乐学院、密歇根大学音乐学院,决定继续留在伊斯曼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并于2014年获得钢琴演奏硕士学位。如今,他已是伊斯曼音乐学院的钢琴博士。

最近,张世超被美国斯基德莫尔学院聘请为常驻艺术家,负责定期举办大师班和讲座。他说:“艺术不分国界,我学习演奏欧美古典音乐的同时,也会演奏中国古典音乐给外国友人欣赏,艺术上的交流就是中美文化交流的一种。”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