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张北县以草原音乐节打造 “世界的张北”

发布时间:2017-06-28 11:08:23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李平


张北县以草原音乐节打造 世界的张北

张北草原音乐节 (图片来源于网络)

河北省张北县毗邻京津,背靠内蒙古,虽然有风景秀丽的坝上草原,有被列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元中都遗址,但在音乐节举办之前,在人们的印象里这是一个极普通的国家级贫困县。2009年,张北把蓝天、白云、绿地、凉爽的气候这些生态资源变为文化资本,与北京《音乐时空》杂志社联合打造出一个文化旅游项目:张北草原音乐节。

2009年8月,首届张北草原音乐节在中都草原唱响,来自中国、瑞典、英国的80多个乐队及艺人参加了这次音乐节,摇滚、电子、民谣等多种风格的音乐轮番上演。一时间10余万国内外乐迷齐聚,音乐节让张北一夜成名。

前三届音乐节均是张北县政府与《音乐时空》杂志社签约合办,从第四届开始,张北将音乐节实现了市场化,无论在演出阵容还是运营、服务方面,都秉承了国际化理念,3天时间吸引的观众人数达35万之多。

举办第一届音乐节之前,整个张北县都没几个人了解摇滚乐,更别提中都草原附近的村民了。看着来自北京、天津及周边省市的汽车排着队往草原上开,看着那些梳着鸡冠头、背着帐篷、扛着大旗的小青年们奔向音乐节会场,不少村民的第一反应是赶紧提着装满鸡蛋的篮子,拎着矿泉水,挣钱去。到第二届音乐节时,村民们争先承租主办方专设的60个固定摊位,每个摊位租金在万元左右。

音乐节知名度的提高,极大地刺激了当地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发展。音乐节期间,张北县及周边的酒店、农家小院家家爆满,县内公交、出租车供不应求。音乐节对张北县人民的思想观念、道德修养、精神生活也产生了深刻影响,促进了县城环境的改善和文明开放程度的提高。永春路是张北县城最为繁华的一条街道,店铺众多,但在此路段上,干净得连纸屑都难看到。

音乐节成为张北旅游业发展的催化剂。短短几年,该县打造了草原天路、花田草海、野狐岭军事旅游区等精品旅游项目,逐步形成了东南西北中“处处是景观”的旅游格局。到张北的游客更是每年以60%的速度增长。草原音乐节还带动了农家旅游的发展,全县文化旅游特色村已发展到10多个,年旅游收入近5000万元。2016年,张北共接待游客599.89万人次,同比增长27.5%;实现旅游收入52.4亿元,同比增长75.5%。

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表示,今后将不断延伸音乐节的产业链条,力争把张北打造成“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通过市场化运作将草原音乐节这一品牌发展好,让草原音乐节变成一张名片,让世界认识张北、了解张北、走进张北、投资张北,着力把张北打造成‘世界的张北’”。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