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外经典

古典音乐也“直播”

发布时间:2017-06-28 17:20:15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李平


古典音乐也“直播”

作者: 高倩

“这段听着好想流泪”、“虽然听不懂,但是好美”……铺天盖地的弹幕在直播页上滚动,收看观众高达70万人——值得一提的是,这场直播的主播既不是网红,也不是哪位明星,而是国家大剧院的古典音乐频道,直播的内容则是一场在大剧院上演的维也纳大提琴室内音乐会。

“直播”作为当下最直观也最引人关注的一种传播形式,在去年彻底走红,2016年也因此被称为“互联网直播元年”。网络直播一直以“接地气”著称,播出的内容也多以生活中的琐碎小事为主,很少有人将它与“阳春白雪”的古典音乐联系在一起。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古典音乐会是绝对的殿堂艺术,只适合在优雅的音乐厅里正襟危坐地欣赏,但事实上,早在网络直播兴起之前,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就已经开始同步直播各类优秀的音乐会演出现场。2011年12月,国家大剧院与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古典音乐频道正式上线,很快成为国内最专业的古典音乐音视频网站之一。几年来,古典音乐频道已经在网页、“大剧院·古典”客户端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终端推出近80场音乐会、歌剧等演出直播,仅2016年一年,古典音乐频道的直播已达到千万人次的收看量。

虽然手握众多高水准的演出资源,古典音乐频道的每一场直播却都得来不易。“国外演出团体对版权要求非常严格,不同的演出和曲目,版权可能属于演出公司、唱片公司或者艺术家本人,我们通常需要经过多轮的谈判才能拿到直播版权。”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王路藜介绍。例如今年来大剧院演出的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大剧院就只拿到了上半场的版权。“虽然只有半场,我们还是播了。” 古典音乐频道负责人侍莹莹说,“这么超一流的乐团,我们真的希望能有更多乐迷可以听到”。

音乐会的直播除了争取版权,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活。“这工作简直是太刺激了!”大剧院影视节目制作部导播王莹说道,“不能在小提琴主奏的时候,把画面切到长笛上去吧?也不能在一句非常舒缓的乐句上频繁切镜头吧?”为了播好音乐会,王莹和她的团队必须对着厚厚的总谱提前做功课,画出直播需要的分镜头本,直播中,他们还经常面临艺术家临时换曲目等各种突发状况,每次直播对王莹而言,“就像一次战斗。”

虽然名字里有个“古典”,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在推广古典乐与高雅艺术时可一点都不保守。网易云音乐近几年风头正盛,古典音乐频道及时入驻,并建立了“音乐小品”的电台节目,半年来,收听量已突破300万人次。古典音乐频道同时还与北京市公共交通系统联合推出了“乐行北京”的项目,从2014年起至今,精心挑选了一批适合地铁播放的音乐曲目,在北京的160多个地铁站内等候区滚动播出。“这真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大剧院驻院艺术家郎朗说,“它不仅提升了北京的艺术品格和审美情趣,也让更多人能够分享艺术的魅力。”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