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优秀小提琴家陈锦福布雷西亚音乐会专题访问

发布时间:2017-07-03 10:20:2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


2017年5月,广州交响乐团赶赴意大利参加第54届“布雷西亚-贝加莫国际钢琴节”,小提琴家陈锦福应邀跟随,并在布雷西亚和贝加莫大剧院各举办了一场音乐会,受到意大利人众多音乐界人士的关注,当他们载誉归来,我们对陈锦福先生进了一次专题的访问。

【人物简介】陈锦福出生在一个音乐氛围非常浓郁的家庭,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毕业后的陈锦福一直在广州交响乐团工作,担任广州交响乐团的第一小提琴,在近二十年的演奏生涯中频繁参加国内外演出,演奏足迹踏遍世界五大洲,也获得了来自国内外的多项荣誉。

记者:首先祝贺你5月在意大利的演出获得圆满成功。请问你什么时候爱上小提琴的?你练小提琴的启蒙老师是谁?他传授给你多少知识?

陈锦福:我是那种命中注定要拉小提琴的人。于是五岁时,我就开始随父习琴。幸运的是我发现自己也很喜欢和适合拉小提琴,父亲见我喜欢小提琴,就帮我找了汕头最著名的曾庆铨老师,他教了我许多小提琴的基础功和演奏技巧。曾老师对我说,对于一个艺术家而言,什么样的基本功就决定了什么样的人生。现在回过来看,这句话十分正确,所以,我特别感谢父亲和曾庆铨老师,是他们把我引上了艺术之路。

记者:听说你童年时每天练琴长达7个小时,当时你是否有抱怨?除了练琴,你还有哪些爱好?这些爱好会占用你练琴的时间吗?

陈锦福:坦诚地讲,我开始长时间的练琴是迫于父母和曾老师的要求,后来,自己真正喜欢上小提琴之后,就变为了一种自觉。除了练琴,我还有很多爱好,比如看书、听音乐等等。

记者:听说你和谭盾先生多次同台演出,关于这个,你有什么感想吗?

陈锦福:谭盾先生的作品非常棒,他把中国元素和西方交响乐结合起来,表现形式丰富多样,非常好听,深受大家的喜爱。

经验分享

记者:和歌唱等艺术方式相比,演奏乐器的感情处理难度可能大很多,您是怎样做到朴素而不失深沉的?

陈锦福:我是作曲家至上。在我看来,贝多芬、莫扎特、勃拉姆斯是无懈可击的,而自己只需全力表达他们的意图。就像演员要把剧本的角色发挥得淋漓尽致,音乐家的责任也在把一部作品所要传达的意境和思想感情真实地表达出来。

记者:作为当小提琴演奏家,您有没有被什么乐曲难倒过?

陈锦福:当然,不过不一定是技巧上的,有些作品是越拉越发现自己当初的认识太肤浅,而发现的过程是十分快乐的。我很荣幸一直在广州交响乐团这个中国最好的乐团工作,能和诸多世界顶尖的指挥家和演奏家一起合作演出。

记者:听闻您曾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来买小提琴,最近有没有新的目标?

陈锦福:我曾用分期付款的方式来买琴,现在不用了。其实,从投资来说,买乐器,尤其是古琴,和股票相比,可能利润更多。现在,很多人也都发现了这一点。

家长心得:别逼孩子成为马友友或郎朗

记者:你有这么多的荣誉,相信每位父母都会喜欢孩子能够成为您这样优秀的人。您有什么经验和大家分享?

陈锦福:入门是比较难,我在启蒙的时候也遇到了难题。但是拉好小提琴非常难,尤其刚入门时很容易丧失兴趣。我觉得基本动作非常重要,基本动作不练好,一辈子都拉不好琴。而这就要靠好老师,刚开始学的时候必须要让孩子感觉到一些乐趣。

记者:您儿子是否也钟情于小提琴?

陈锦福:我儿子今年10岁,特别喜欢音乐。我觉得学音乐主要还是兴趣培养和陶冶情操,不要想着让孩子成为下一个郎朗或马友友,养成每天坚持练琴好习惯很重要。

记者:对于小提琴演奏家而言,您觉得天赋和勤奋哪个更重要?

陈锦福:天赋。当然,我从小就热爱音乐,也相当用功,即便现在,也是一有空就练琴,只有这样长年累月地练,才能够完美地演奏出优美的琴声。

据陈锦福老师介绍,2017年7月-12月,他还有数场去维也纳金色大厅、莫斯科等地的演出,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向海外的听众现场呈现一场场时尚与古典相融合的大型视听盛宴。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