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讲述知青歌曲 传唱的悠悠往事

发布时间:2017-07-04 11:36:29 丨 来源:西安日报 丨 责任编辑:


  在知青歌曲的资料搜集过程中,亲历者的口述是难得的第一手资料。(图片由张娟提供)

一首歌曲,就是一段难以忘却的记忆。不同的人群不同的环境,喜欢唱的歌曲也不一样,中国知青歌曲就很受当年广大知青的喜爱,他们在劳动之余,通过知青歌曲歌颂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以及对友谊、爱情、生活的感受等。当年的知青已不再年轻,但那些当年传唱的知青歌曲却依旧存放在很多知青心中,时时想起。如今,陕西师范大学一位副教授牵头的“中国知青歌曲研究”项目,已走访全国各地上百位知青,以口述史等形式搜集整理知青歌曲,力求梳理清知青歌曲的来龙去脉。


■记者雷县鸿


“收工后,知青们就经常聚在一起唱歌、说书、讲故事,” “蓝蓝的天上,白云在飞翔,美丽的扬子江畔,是可爱的南京古城,我的家乡……”“兵团战士胸有朝阳,胸有朝阳。屯垦戍边披荆斩棘,战斗在边疆……”《南京知青之歌》《兵团战士胸有朝阳》……这些都是当年在知青当中传唱一时的歌曲,在知青上山下乡的年代里,这些歌曲陪伴他们走过了一个个日日夜夜。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张娟等人开展的“中国知青歌曲研究”课题研究项目,把研究的视角对准了知青歌曲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走访全国各地知青上百人,并通过口述史等形式,梳理知青歌曲的来龙去脉,了解知青当年传唱知青歌曲的心路历程等。



唱歌丰富了知青的文化生活


当年在渭南闫村公社下乡的知青张凤告诉记者:“我去下乡时刚18岁,农活啥都不懂,就跟着村里人干活,一个工分八分钱,刚开始感觉挺累的,下工后就不想动。”在知青王小军(化名)的记忆里,插队的往事难以忘怀,“下乡的生活时间长了,感觉就很单调,闲暇时知青们就聚在一起唱歌、说书、讲故事。大家最爱唱的是《南京知青之歌》《从北京到延安》,还有就是山西知青歌。”


在知青歌曲中,《南京知青之歌》很有名,是当时知青广为传唱的一首歌曲。“蓝蓝的天上,白云在飞翔,美丽的扬子江畔,是可爱的南京古城,我的家乡……”从歌词看,语句简洁,意思明白,表达了当年知青的思乡之情等。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张娟说:“《南京知青之歌》是一位叫任毅的知青创作的,创作完成后,很快就在知青中间流传开来。”


《兵团战士胸有朝阳》是另一首当年非常受欢迎的知青歌曲。黑龙江某兵团知青江伟(化名)回忆说:“兵团的知青中也有从别处传来的知青歌曲,励志的如唱彻兵团上下的《兵团战士胸有朝阳》。这首富有强烈节奏感的歌曲曾经激励了多少在艰苦环境中奋战的兵团战士,每当唱起这首歌,大家就会壮志满怀、热血沸腾。直到现在,知青们聚会时仍旧会情不自禁地唱起这首歌:兵团战士胸有朝阳,胸有朝阳。屯垦戍边披荆斩棘,战斗在边疆……”


上百首知青歌曲曾传唱一时


“中国知青歌曲研究”是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做这个课题也是一种机缘巧合。因为我妈妈当年就是一名知青,给我讲过许多自己的故事,而我的导师也是一名知青,从老师那里我了解了很多过去的事情。”张娟告诉记者,“后来有次和朋友聊天,说起了知青歌曲,就觉得这个方面的研究还是值得去做,就申请了这个项目,结果就顺利地批下来了。”


几年来,张娟牵头的“中国知青歌曲研究”项目稳步推进,她和项目组的其他成员一起,走访了北京、天津、上海、陕西、云南、成都、重庆、南京、广州等地的上百位知青,以口述史等方式,搜集整理到丰富的知青歌曲素材。“项目组成员孙伟老师一直致力于知青歌曲的搜集整理工作,目前已搜集到上百首歌曲,像《南京知青之歌》《兵团战士胸有朝阳》《到农村去,到边疆去》等等。知青歌曲主要包括两部分,一个是官方组织人员创作的,一个就是知青自己创编的。知青自己创编的作品,很多都是旧曲填新词,内容主要是歌唱思乡、友谊、爱情、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其中也有些表达了彷徨迷茫的心理感受等。”研究中国近现代音乐史的张娟告诉记者,在访谈中,很多知青在口述有关知青歌曲往事时,都会唱起当年的知青歌曲,“几十年过去了,依旧忘不了。”


浓缩了一个群体的时代记忆


张娟告诉记者:“做这个项目,最开始感觉有些难,比如材料的搜集,除了官方出版的知青歌曲资料外,需要做大量的走访,听知青们讲述当年传唱知青歌曲的故事。但是大家都知道,当年的知青歌曲许多都是知青私底下自己传唱的,再加上时间跨度大,人数广,如何选择有代表性的知青来讲述,也是一个难题。”但接触的知青越多,张娟他们的资料归集就越顺利,有时单独采访,有时也会通过座谈、发放问卷等形式采访,搜集到的资料越来越丰富。


在张娟看来,“知青歌曲承载着知青群体的青春记忆及其心路历程,从中可以窥见时代和社会的变迁,也可了解新中国歌曲艺术曲折发展的轨迹。我们想做的就是梳理知青歌曲的来龙去脉及其嬗变轨迹等,以及知青歌曲在共和国音乐史上所处的地位。我觉得,知青歌曲的创作对当下的音乐创作也有借鉴意义。艺术要为人民服务,创作的歌曲只有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才是一部成功的、充满正能量的作品。”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