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乐评:人生赢家朱孝天最新的挑战目标是组乐队

发布时间:2017-07-07 09:24:54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


在我看来,朱孝天就是一个典型的人生赢家。

作为演员,他定义了华人偶像剧里优雅王子形象,2009年起更加入著名导演赖声川的队伍,开拓舞台剧的世界;作为太极拳、跤拳的专业竞技选手,他在全美锦标赛和世界锦标赛上都获得金牌;作为烹饪达人,他在进入娱乐圈前曾在台北的日料理店做过厨师,出版烹饪书《朱孝天的美味关系》,并在综艺上大秀厨艺;作为歌手,他于2010年时达成了“唯一的华人歌手连续四年在日本开多场个人演唱会”的成就。

而现在,朱孝天带着他全新的乐队“启点”和我们见面了。

朱孝天对摇滚乐的喜爱,我们一早就知道了。2005年他发行首张个人专辑《On Ken’s Time》,便以“朱孝天 & Free Bird”的乐团形式出现在我们面前。给自己的乐队取名“Free Bird”,源自朱孝天对Beatles的喜爱,语出Paul McCartney的那首不朽名作《Blackbird》,“You were only waiting for this moment to be free”,也代表了朱孝天对自由的向往。在这张专辑里,有五月天为他写的《La La La》——不差于《终结孤单》的英伦朋克作品,以及蔡健雅为他写的Pop Rock《领悟》,保持了陈珊妮一贯迷幻摇滚风格的《带我离开》。15岁开始玩Band的朱孝天,在25岁的个人专辑里实现了他的乐队梦。如今,他38岁,但梦想还在继续着。换上优雅的西装,如雅皮士一般,朱孝天&启点乐队带着他们的乐队同名作《启点》,再一次出发了。

踩着轻快的步子,四人乐队挨个亮相。吉他手用Funky节奏唤醒我们的耳朵,鼓手敲击着舞曲的摇摆,贝斯在底下悄悄地铺排着loop式的和声律动,朱孝天有如Maroon5式的俏皮哼唱,和我们打着招呼。十年前的朱孝天还是长发翩翩的美少年,电吉他呼啸而过,而现在他步入沉稳刚健的中年,对Band、对摇滚乐也有了新的认识,自然呈现出区别于青少年荷尔蒙爆棚的另一番景象。

作为新乐队的“出道”单曲,《启点》有着舞曲世代里本能的身体律动感,“就让一切跟着这种感觉摇晃,就让一切跟着这种感觉飘荡”,虽然乐队的编制是经典的三大件,但却奏出了EDM的畅快感。主唱朱孝天依旧带着英伦绅士的风度,但电吉他已不再张牙舞爪。你在感慨岁月磨平了少年的棱角,就像歌里所唱的“收回我曾经热血的伤感”吗?别着急,再往下听,朱孝天的少年心气依旧。在大多数人稳字当先的年龄,朱孝天却重新回到他从小热爱且熟悉的乐队环境里,这定是他深思熟虑且表示“不得不做”的事情。对于每一个热爱音乐、听着Band Sound长大的孩子来说,玩乐队是心之所向。我丝毫不为朱孝天的选择感到奇怪,如他在副歌里自信且笃定地唱到的:“穿过我所有的美梦,就这样飞到你怀中。”摇滚乐、乐团就是他执着的梦。我唯独惊讶的是,他依然保持了年轻的心态,在保持自己的英伦血脉同时,也感受着Maroon5、Foals、Imagine Dragons等年轻音乐潮流的脉搏,他的嗅觉没有因为过去这些年疏离了和音乐的关系而变得退化,朱孝天在歌里展现的生命力,果真不负“启点”之名。

其实我挺好奇的,作为标准的人生赢家,相较于朱孝天在演员、竞技选手、厨男等多种身份下取得的成绩,当他“再一次站到信仰对岸”,他和他的启点乐队会掀起怎样的波澜呢?(文/邹小樱)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