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音乐中国国际艺术节在京开幕 彰显“一带一路”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17-07-25 20:16:1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


点击观看视频:祝愿音乐中国国际艺术节圆满成功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致辞

南南合作促进会副会长胡山致辞

蒙古国国家政府直属文艺局局长额尔登·巴图致辞

蒙古国驻华大使馆武官Ganzorig致辞

7月23-24日,由中国网音乐中国频道、蒙古国教育科学文化部主办的“音乐中国国际艺术节”北京主会场成功举办

中国网音乐中国频道与蒙古国教育科学文化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23-24日,由中国网音乐中国频道、蒙古国教育科学文化部主办的“音乐中国国际艺术节”北京主会场成功举办,中国网音乐中国频道与蒙古国教育科学文化部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签署。蒙古国·乌兰巴托分会场即将拉开序幕。

本次艺术节由北京起航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音乐中国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共同承办,分为中国·北京主会场和蒙古国·乌兰巴托分会场。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马文辉、南南合作促进会副会长胡山、蒙古国国家政府直属文艺局局长额尔登·巴图、蒙古国驻华大使馆武官Ganzorig、南南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张秉海,中国网音乐中国频道总监、音乐中国国际艺术节总策划张丽女士,音乐中国频道副总监、洛阳众志集团董事长张清堂,音乐中国频道总顾问季明,双火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奥日格勒,共同出席了此次艺术节的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对远道而来的蒙古国贵宾和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他介绍,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

中国网以10种语言、11个文版向全世界200多个国家的受众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

王晓辉认为,各国的语言文化不同,世界才如此多姿多彩,造就了有趣味、有味道、有温度,丰富多彩的文化环境。而音乐是各国共同的语言,她为各国人民交往架起了一座便捷、顺畅、理解的桥梁。

王晓辉介绍说,中国网音乐中国频道是一个面向世界的音乐艺术窗口,更是将各国音乐艺术璀璨之光融合的交汇点。音乐中国频道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国际最权威的音乐、艺术信息发布平台。旨在畅想中国旋律、弘扬爱国精神,将中国声音传向世界,将世界声音带入中国,促进国与国之间的艺术交流,展现世界音乐艺术大融合。

王晓辉表示,本次艺术节将充分挖掘“一带一路”历史上留下的文化交流佳话,与蒙古国教育科学文化部共同打造“草原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品牌,打造一场高品质的国际文化盛宴。


南南合作促进会副会长胡山表示,欢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为推动世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一带一路”践行了“睦邻、安邻、惠邻”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理念,是承贯古今、连接中外、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支持。

胡山表示,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进程中,应当坚持文化先行,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现代文化的创新,通过进一步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文化的影响力超越时空,跨越国界。文化艺术交流是民心工程、未来工程。

胡山指出,要立足现有基础,打造新模式、探索新机制,深入开展与沿线国家的文化艺术、科学教育、体育旅游、地方合作等友好交往,密切中国人民同沿线各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夯实我国同这些国家合作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要充分发掘沿线国家深厚的文化底蕴,继承和弘扬“一带一路”这一具有广泛亲和力和历史感召力的文化符号,积极发挥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作用,共同促进不同文明的共同发展。本次国际艺术节就充分彰显了“一带一路”的文化魅力。

蒙古国国家政府直属文艺局局长额尔登·巴图表示,蒙中两国互为邻国,两国之间有着数千年历史、文化、交流的友好关系。如今还在延续和扩展着这样的关系,通过艺术节打开了蒙中两国年青人进一步互相认识的大门。

额尔登·巴图指出,蒙古国政府大力支持青少年多方面发展,本次艺术节给年轻的人们带来了交流文化、艺术、历史、传统和知识的机会。

他介绍,蒙古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共同致力于“草原丝绸之路”“茶叶之路”“一带一路”等诸多合作项目。

他宣布:蒙古国儿童艺术团将继续参加下一届音乐中国国际艺术节。

额尔登·巴图介绍,蒙古国教育科学文化部政府文艺执行局将与中国网音乐中国频道合作,在文化艺术范围内共同举办诸多活动。

蒙古国驻华大使馆武官Ganzorig表示,本次艺术节对于推动发展两国合作关系,人文和文化交流合作的作用至关重要。蒙中两国山水相连,是好朋友好邻居。文化交流会更拉近好朋友的这种关系,更加深互相信任和互相尊重。

他坚信,蒙古国文艺局和中国网音乐中国频道之间建立的合作关系以及组织举办国际艺术节等各种活动,将为巩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加强文化、人文合作,加强人民互信做出宝贵贡献。

他表示,蒙古国驻华大使馆支持组织举办宣传蒙古国旅游、历史文化、音乐、舞蹈、体育、电影、电视、艺术的文化论坛、展览等活动,并愿同各方开展相关合作。

中国网音乐中国频道总监、音乐中国国际艺术节总策划张丽女士表示,中国是一个崇尚艺术的国度,古人很早就重视艺术对于陶冶情操甚至在治国方面的重要作用。孔子听韶乐而三月不知肉味,可见艺术感染力量的巨大;先秦两汉专门设“乐府”以主管文艺,可见艺术教化功能的强大;古人说“乐以教和”,认为音乐能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人和谐相处,可见艺术能温暖人心,净化心灵。正因如此,从孔子开始,两千多年来,有思想、有远见的中外教育家们,无不高度重视艺术在青少年成长中的重要作用。

张丽表示,作为素质教育的践行者,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培养学生的艺术创造能力。正如学生说的,在我们的校园里,到处都飘扬着快乐的歌声,处处洋溢着艺术的氛围。

张丽介绍,今年的国际艺术节,就是中蒙两国学生艺术才华的集中展现,也是两国素质教育成果的全面展示。本次艺术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充分显示了两国学生的艺术修养,也充分体现了两国青少年对艺术的挚爱。尤其值得欣慰的是,本届国际艺术节的好多节目由同学们自主创作,参赛的学生以唯美的舞姿展示了青春的活力,以清丽的歌喉表达了对未来的向往,以传神的表演再现了对梦想的追求,还以尽情的欢笑体现了对本届艺术节的眷念。

中国网音乐中国频道副总监、洛阳众志集团董事长张清堂致辞

中国网音乐中国频道副总监、洛阳众志集团董事长张清堂希望,通过文化艺术交流做好国内文化艺术市场供需两端的通道与路径,紧随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积极为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特别是做强音乐中国的软实力,提升其在国际艺术市场中的品牌影响力。通过国际艺术节这个平台把中国文化艺术产业交流的平台做好,做成一张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艺术魅力的名片。助推以文化艺术带动经济,加强友谊,搭建文化艺术、科技金融、教育事业、商务经济与产业投资的国际合作平台,在促进国与国之间的经济、文化、旅游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张清堂认为,“音乐中国国际艺术节”也是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良好平台。当今时代,艺术没有国界,东、西方艺术相互吸纳精华,相互影响交融。举办“音乐中国国际艺术节”活动,不仅可以让蒙古国的艺术家们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文化艺术,也将让蒙古的公众领略到中国音乐的美妙独特。

本次艺术节北京主会场邀请各艺术专业知名专家、教授、老师共同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并设置大师公益讲堂的环节,为选手提供专业全面的艺术指导。近千位艺术家和选手参加了北京主会场的艺术交流。艺术节荣誉证书由音乐中国国际艺术节组委会与蒙古国教育科学文化部联合颁发。

向四胞胎和残疾人士捐助

音乐中国国际艺术节不仅是体现文化艺术大融合的交流活动,更是大爱与艺术文化之光交汇的聚集地。艺术节大型公益颁奖晚会的现场,张丽女士、张清堂代表中国网音乐中国频道向热爱音乐的特殊儿童进行了现场捐赠。

点击观看视频:祝愿音乐中国国际艺术节圆满成功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