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中国唱片博物馆开馆 “音乐岛”收藏“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7-08-16 09:14:28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


原标题:中国唱片博物馆开馆“音乐岛”收藏“好声音”

走进中国唱片博物馆梨园经典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停下脚步,凝神静听,“这是我父亲(尚小云)的声音”,“(这是)荀慧生”,“(这是)程砚秋”。陶醉于其中的他感慨道,“唱得多好!”

他聆听的这张唱片可不一般,为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尚小云于上世纪30年代联袂献唱的《四五花洞》,这是中国京剧“四大名旦”唯一合录专辑。

8月15日,中国唱片博物馆在“音乐之岛”厦门鼓浪屿上开馆。这是中国首个国家级综合性唱片主题博物馆,馆中这样的旷世珍品还有很多。

这一博物馆是由中国华录集团及旗下中国唱片总公司筹建的。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音像出版集团,中国唱片总公司积累了13万面唱片金属模板、4.5万条磁记录胶带、10万首(部)作品,基本囊括了20世纪中国音乐、戏曲、曲艺经典之作。

同为唱片收藏者,“从小听前辈唱片”的尚长荣说,这些唱片记录着中国戏曲“最优美、最震撼、最难忘”的声音,记录中国那么多剧种的积淀,让他焕发出“民族自强自重自爱的豪情”。

馆中收藏的一张直径不过8厘米的超小型唱片——曾侯乙编钟《千古绝响》,则勾起了著名作曲家徐沛东的回忆。参与这一乐曲录制的徐沛东告诉中新社记者,当时为了录下这段编钟演奏的乐曲,中国专门进口了24轨录音车,在湖北整整录了一个月。

经过在复制品上的排练,正式录制时徐沛东才见到这一著名国宝的“真身”,“震撼”是他的第一感受。他说,编钟无论在音质、音准、音色、工艺都是顶尖水准,“当时觉得不可思议,怎么能做到那么精细!”

在徐沛东看来,中国唱片博物馆的意义在于把这些文化遗产记录下来,让后人们能对中华文化传承“如数家珍”。

的确,从唱片技术的演进到唱片内容的发展,中国唱片博物馆全方位展现了中国唱片百年历史。该馆设有中国唱片百年历史时光长廊、黑胶听音室、梨园经典厅、以及共和国声乐、器乐、歌剧舞剧成就厅、时代曲和抗战曲厅等分区。除了唱片,这里还有纸质文献和众多民国名人亲笔信函、版税清单、创作手稿等珍贵文物。

珍藏在博物馆中的,还有很多重大历史关头的“中国声音”。在这里,拿起“电话”试听,就能听到孙中山先生一生中仅有的一次录音留声——由大中华唱片公司生产的孙中山《勉励国民》和《告诫同志》的演讲片。

镇馆之宝当数馆中收藏的1935年东方百代第一版《义勇军进行曲》母版、手稿以及百代的录音本。馆中还收藏了英语版、苏联版和捷克版等各种不同版本的《义勇军进行曲》。今年恰逢“卢沟桥事变”爆发80周年,一张张老唱片,让人回忆起无数中华儿女为了民族解放、民族自由而浴血奋战的烽火岁月。

落户于刚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厦门鼓浪屿,被认为是这些“中国好声音”和走出众多著名音乐家的“音乐岛”之间的天作之合。博物馆内收藏的中国最早女声南音唱片,就是于1910年在鼓浪屿录制的。

博物馆所在的百年建筑“黄荣远堂”,则曾是“鼓浪屿南乐社”的聚会演出场所,也曾在中国著名歌唱家、“鼓浪屿夜莺”颜宝玲带领下每周举办唱片欣赏会,可谓和中国音乐有着不解之缘。

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来,他们希望能给观众“欣赏和体验”经典老唱片提供一个休憩之地,让观众落脚于此时,能够静静地品味中国百年唱片历程,在“音乐之岛”上听到“中国好声音”。(完)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