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Jony J网易云音乐超级面对面:Hip-Hop不是粗口和脏话

发布时间:2017-08-16 16:37:09 丨 来源:中国日报 丨 责任编辑:


词走心人又帅,是《中国有嘻哈》选手们给Jony-J的评价。作为一位被大家看好的冠军人选,怎么看待在节目中的得失?大环境下,Jony J的词怎样传达了的经历和价值观?近日,在接受网易云音乐《超级面对面》的独家专访时,Jony J一一做了回答。目前这期访谈的视频在网易云音乐上已经获得了超过250万次的播放,评论数也已经超过4000条,可见Jony J的号召力。

(网易云音乐《超级面对面》独家专访Jony J)

在专访之前,Jony J的新歌《不用去猜》在网易云音乐也获得了很好的数据,目前已经有了超过2万条的热评,且一度登上网易云音乐的官方排行榜。而JONY J自己也在评论区做了留言:“很多时候生活中的意外跟惊喜总是很突然,预测是很没有意义的事,不想去猜结果,过好每一个当下,感谢所有摸黑的一路上亮起的灯,当我发光的时候希望也可以为你照亮”。这条评论目前获得了6万多的用户点赞。

(Jony J新歌《不用去猜》在网易云音乐评论数超过2万)

网易云音乐:我是觉得如果是Rapper的话,我挺想把自己所从事的Hip-Hop当成一个文化,或者说把它定义成文化,你为什么不太希望把这个定义为文化呢?

Jony J:因为你一旦把它定义为文化,你自己本身就不纯粹了,就好比你玩一个游戏你玩进去了,其实你就是做你自己,如果你的潜意识里面是说它是一个文化,首先我得了解这个文化怎么样,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最早做Hip-Hop的人,他也没有说一定就是文化,他只是为了娱乐,他只是为了高兴、表达、传达。关于定义的事情不要交给自己,交给别人去就好了,做你自己想做的任何事,在他们眼里你就是一种文化,所以不需要刻意地去做这样的事。

网易云音乐:刚才你也提到定义,提到标签,但最开始我对Hip-Hop的理解,比如说从歌词来说,就是很地下、标杆化,才够Hip-Hop,但反观你的话,我会觉得好像太温和了,词好像写得不够那么躁,不够猛烈或者说激烈,如果说让你向这些新粉解释,可能我们对你来说是误解,误解了Hip-Hop也误解了你,你会怎么解释这种误解?

Jony J:每个人跟音乐相处的方式都不太一样,我也有过把我的情绪扩大化去表达,其实很多歌都是这样。但是它如果被你扩大到已经有点脱离实际了,我觉得那个就不是我想要的东西,对我而言做音乐更像是记录,记录我看到的、想到的东西而已。

脏话,简单粗暴的表达是大部分人对Hip-Hop的理解,也是我刚开始接触时候的理解,是一样的,我觉得就是够脏,够怎么样,但后来发现不是那样子的。粗口和脏话不是Hip-Hop本身,它本身是让你做你自己。

网易云音乐:你现在会更加地平和?或者说不会患得患失吗?

Jony J:我觉得有时候人不可能完全不会患得患失,多少还是会,只是对你的影响有多大,现在对我的影响比较小,得失心没有那么重,每个人都希望得到更多,每个人都希望越来越好,但我渐渐明白一个道理,能量是守恒的,你得到一个东西,是要拿东西去换的,你愿意不愿意?就好比这个节目吧,播出之后,相信所有参加这个的人都是得到的比以前数以几十倍的关注度,这时候就看你有没有够冷静、够不够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是什么。

我们想得比较明白了,我们来这个节目之前的目的就想得很明白了,第一就是难得有一个平台敢只做Hip-Hop,敢只做Hip-Hop,我们也不会说我们来这个节目不想要名,不想要那些东西,我们也想,但是我们真正决定来,我们最开始的原动力,可能最后关头促使我们来的不是这个,但是我们的原动力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Hip-Hop在中国其实早就已经扎根,有非常多Rapper。

我们上了这个节目就是给你呈现一个多样性,有我这样的Rapper,也有这样的,也有TT这样的,也有PG-ONE这样的,也有很多其他的,甚至像大狗这样的老炮儿。

我们觉得大家如果真的一起来做这个事情,让更多人看到中国有Hip-Hop,他们叫“嘻哈”,中国有Hip-Hop的话,我觉得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但是我们来之前就想得很清楚,我们可能会受到比以前更多的关注,但是我们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是能把这个东西变得纯粹,不能去因为好像得到了一些关注度,然后就忘记了为什么来的初心,我来干嘛的,我为什么要来这边,不能因为那些东西把我原来的计划理想全冲走了,我觉得先把自己的想法站稳脚跟,我们站稳脚跟才来的,不是在某个领域或圈子里。

网易云音乐:你参加这个比赛的过程会比较享受吗?因为我是觉得创作的人他们不太喜欢那种竞技的感觉,你是这样的想法吗?高压下出现忘词的情况,你怎么看?

Jony J:竞技呢,怎么说呢,你有了胜负心之后,你的音乐就没那么纯粹了,你更多想的是我怎么去赢,而不是我怎么表达,好比我被淘汰的那一期吧,我是因为忘了整段,导演之后问我说,你为什么不Freestyle?因为如果我没能表达,把我的歌原本表达出来,我干嘛还要追求一个形式上的完整呢?对我来说没有意义啊。一个形式上的完整,看起来完整的演出,“像小的时候老师说你弹钢琴弹错了,没关系,接着弹”那种,那个也许OK,也许对一个小朋友来说,一个完整的演出会给他自信,但是如果我们是上了一个节目,只是去追求它的完整性的话,对我而言没有任何意义。我上来是做传达的,我传达的是我,对,我失误了,我为了要点面子,然后我来Freestyle,来把演出弄得完整一点,没有意义,至少我不想要那样。失误就是失误。

本来就是这样嘛,没什么好要面子的,要的面子,你自己心里清楚,你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可,那你的自信来源是来源于别人的,不是在你自己这儿。

网易云音乐:所以你会本着这种Real的心态参加接下来的比赛吗?无论发生什么样的状况,你还会是这样的心态?

Jony J:是,哪怕我是坐实了我“忘词王”的身份,对。

网易云音乐:因为参加了节目,有了更大的舞台、更大的曝光,可能会吸引来很多新粉,挺想了解一下你对新粉的看法,因为我知道一些Rapper其实他们挺反感新粉的,他们就会想,你原来根本就不了解我,现在因为节目曝光认识了我,就来我的微博下面说喜欢我,你对这些新粉是怎样的一个态度?或者说粉丝对你来说是怎样的一种存在?

Jony J:其实他们是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你,理解你,甚至有人没听懂你在唱什么,他只是觉得新鲜感,长得还不错,或者是“TT帅”,“有范儿”,或者是怎么样。没有问题嘛,你本身就是一个多样性呈现的东西,除了你的歌词、除了你的音乐类型,除了你的Swag,还有你的表现力,这些都是,可能对他们而言,我们更像一个他们所看到的载体,像艺人一样。他没有这个概念的,所以根本不需要去考虑,因为你考虑了你也改变不了什么,就是会有那样的现象存在,有人是这么理解你的,有人是那么理解你的,总之他喜欢你,喜欢你你不高兴吗?

网易云音乐:一般人印象中的Rapper,很愤怒,感觉自己很屌的样子,但我觉得你很温和,一旦温和化,可能会让人觉得没有态度,但我觉得态度其实不用说出来。

Jony J:不用外露,霸气不用外露。

网易云音乐:你可以为自己正名一下。

Jony J:我反骨长在里面,我不是那种一定要让你觉得我怎么样(的人),我以前是那样的,以前很喜欢宣告的态度,很喜欢让别人先知道我的态度,后来我发现态度根本不重要,态度不重要不是说态度真的不重要,是态度在相处的过程中没那么重要,在人跟人的相处中。人跟人的相处上反而是观点更重要,观点达成一致是比较重要的。

就好比观点一致的人不需要说太多话,但是如果观点不一样的人相处的话,可能就比较困难了,比如说我们整个团队吧,别人很好奇我们团队为什么有时候话不多,因为我们都能理解到互相的想法感受,我们都直接做。

网易云音乐:我们刚才跟你团队聊,说你们是2015年之前用虾米,2015年之后开始用网易云音乐,他说你用了之后就停不下来了?

Jony J:我其实准确来说,我2013年的时候入驻网易,2013年入驻网易的时候我自己并没有那个帐号,因为那时候是别人在帮我把音乐发到网易上,因为那时候网易没有像虾米一样有自己可以上传歌的功能,那时候都是需要后台上的嘛。

然后我真正自己回头用网易是2016年,2016年的下半年,上半年我好像都还没有自己来用,我是下半年自己补了一些歌上去,我发现网易上面还是有我的歌的,还是我能找到那个帐号,重新去问了密码,拿回来自己管的时候,然后开始用网易。

然后发现一开始用网易还是有点不习惯,因为你用习惯了一个之后再换一个,你会有操作上的习惯嘛,但是用久了之后我觉得网易挺好的,而且说点实在的吧,我用网易之后,我在网易上自己能感受到的我的歌被别人听到的,面更广了,说个最基本的,我的网易听众量是我虾米听众量的N倍。

网易云音乐:我们来问最后一个问题,你可以谈一下你最近的音乐计划,我们知道你最近在录节目,包括一些其它的综艺,除了这些还有发歌计划,可以跟我们说一下吗?

Jony J:我今年本来是想做一张专辑,后来发现时间不够,因为我做专辑我不想赶着一个时间去做,我就想专辑就慢慢做吧,但是我刚好要在节目录完了之后要发一张EP出来,这张EP最近做完一半了。应该在9月底或10月吧发出来,今年会做比较多的音乐跟视觉结合的东西,我觉得之前的音乐在便于理解这个事情上我自己有点做得不是很好,接下来我想,《不用去猜》我已经有做一些思考了,《不用去猜》之前的,我上一张专辑《物女金》,我自己从内心来说,我非常喜欢这张专辑,我觉得这张专辑内容上我自己非常喜欢,我很想把里面好多的东西,每一首都精细地解剖出来给别人听,每一首,但是好像传播度也不是很广,甚至跟我其它歌比起来收听量都不是很高的。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