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音乐剧《火花》十月初将开启全国巡演

发布时间:2017-08-17 09:37:05 丨 来源:山西晚报 丨 责任编辑:


(原标题:音乐剧《火花》十月初将开启全国巡演)

  • 音乐剧《火花》十月初将开启全国巡演

    《火花》剧照




本报8月16日讯(记者 范璐)提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十大剧目”的名号,山西人并不陌生,话剧《立秋》、舞剧《一把酸枣》、京剧《走西口》、说唱剧《解放》、晋剧《于成龙》,这些在全国、甚至国际都产生过影响的剧目都承载着山西人太多的荣耀。8月15日,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十大精品剧目《火花》专家研讨会在并召开,文化部亲选的专家组汇聚一堂,欲将这部“山西制造”的重磅舞台作品推向更远的地方。在8月、9月的两轮修改结束后,10月5日起,该剧还将赴南京、上海、嘉兴、杭州、广州等地全国巡演。  由山西演艺集团组织策划,山西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音乐剧《火花》,是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该剧从2014年年底开始策划,历时10个多月,5次修改大纲,剧本七易其稿,于2015年10月在山西榆次进行了首演,之后先后赴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天津中华剧院、北京解放军歌剧院、宁夏银川大剧院等地演出,2016年10月在陕西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的演出。该剧曾荣获山西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荣获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十大精品剧目。可以说是一步步向舞台艺术的最高峰攀爬。




  音乐剧《火花》是一部关于青春和理想的作品。作品的主人公高君宇1916年考入北京大学,1919年组织并参加了“五四”运动,是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早期成员,北方党、团领导人之一。1925年陪孙中山北上组织召开国民代表会议期间病逝,年仅29岁。本剧通过对我党早期领导人高君宇短暂一生的追述,再现了高君宇如“火花”、如“宝剑”的十年战斗历程,辅以高君宇和石评梅圣洁而哀婉的爱情,再现了20世纪初那一代人追求理想的心路历程。  该剧的主创团队由国家一级导演钟浩,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音乐剧系音乐教研室主任戴劲松,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编剧杨硕等组成,他们打造的作品曾屡获文华大奖。该剧在创作中注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全剧艺术特色鲜明,用欧美流行的音乐剧形式讲述了一段极富主旋律色彩的中国故事,并以主人公高君宇的灵魂回忆把观众带入到上世纪20年代的中国大地,通过时空的穿梭和非线性的结构走进高君宇的内心世界。




  文化部艺术司研究处副调研员王蒙作为会议的主持人介绍说,文化部十八五期间实施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工作上突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每年帮助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推出名录,第二个层次是从名录中选出十台重点扶持剧目进行重点打磨。音乐剧《火花》就是重点扶持、打磨的剧目。2017年,精品创作扶持评审工作结束后,有京剧《党的女儿》等25部作品入选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其中10部作品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重点扶持剧目,其中包括山西的音乐剧《火花》和晋剧《于成龙》。精品扶持工程分四个步骤,第一个就申报评审,第二个跟踪指导,第三个是考核评估的环节,评估合格后可以参加2018年的北京展演。第四个是在2018年两会期间在北京的展演。


当天研讨会除了山西演艺集团、省文化厅、省歌的领导专家,还特别邀请到中国音乐剧协会副会长(组长)顾夏阳、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副院长黄奇石、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主任刘红梅、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胡耀辉、中国音乐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道诚、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居其宏和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京荣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主要包括,剧中高君宇的革命理想在剧中已经得到了充分展现,但爱情这条线索有所欠缺,可以大胆尝试,加深对爱情场景的渲染;增强民族性和时代性,采用多元化的音乐元素,适当添加一些山西的地方音乐;语言台词过于密集,可以采取戏曲的紧拉慢唱形式。

(原标题:音乐剧《火花》十月初将开启全国巡演)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