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中法音乐家相聚“知音之城”觅“知音”

发布时间:2017-08-21 10:03:13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


中新社武汉8月20日电 (记者梁婷)首届“中法文化音乐交流会”20日在武汉举行。来自法国的萨克斯大师,以及北京、上海、武汉三地的艺术家、文化学者、音乐家围绕中法两国民间文化艺术交流、音乐常态化互动往来展开探讨。

本次交流会是法国艺术家来武汉举办《2017琴台初秋中法音乐交流萨克斯专场演奏会》主题活动之一。由中法萨克斯演奏家带来的萨克斯四重奏以及极富萨克斯古典演奏风格的天籁之音,将于21日晚在武汉琴台——钟子期、俞伯牙的故乡上空回旋。

武汉与法国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一直保持着密切往来。交流会现场,中法萨克斯演奏家们共同演奏了富有法国特色的曲目。

法国萨克斯艺术家Jacques Charles介绍了法国文化、艺术以及法国萨克斯发展演变过程。他介绍说,萨克斯在法国经历了逐步与其它乐器融合的发展历程。目前,中国不少学生前往法国学习音乐,随着中法在文化上的交流日益密切,今后法国萨克斯演奏中也可能融入更多中国音乐元素,中西方音乐将进行更为密切的交流与碰撞。

法国艺术家Carl Emmanuel Fisbach表示,音乐无国界,文化艺术的交流应该是双向互动的过程,他期待中法双方民间艺术、音乐交流能够常态化。

旅法青年萨克斯演奏家江若成就读于巴黎音乐学院,至今他已在法国学习萨克斯演奏四年。他说,十分乐意成为双方沟通交流的使者,将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介绍到法国。

与会专家建议,开设中法音乐常态化互访机制;组建中法青年艺术家联盟,设立中法文化艺术大讲堂,搭建中法音乐交流互动平台。

武汉音乐学院音乐系教授孙晓辉认为,近年来,双方艺术院校、文化学者之间的交流互动日益频繁。以此为基础,中法间的文化音乐交流有望深远发展。(完)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