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助音乐爱好者“登”国际舞台

发布时间:2017-08-22 10:04:43 丨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丨 责任编辑:


——访2017年江西省创新创业大赛冠军邹志刚


    ■实习生余启辰、郁媛媚、记者熊春瑜、封云/文

    中国江西网讯“想到国家大剧院或世界大舞台演出不是梦,只要戴上一副特定的眼镜就能过足瘾”。这是近日记者在省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的信息,该大赛由省教育厅等单位主办,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承办,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江西师范大学参赛项目《云互艺——努力打造艺术界的新东方》从4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这个获得全省第一的项目是靠什么赢得评委认可的呢?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背景

    大赛激发大学生创造力

    自国务院办公厅颁布高校创新创业改革的实施意见以来,我省高度重视,迅速出台以“十个一”为主要内容的若干举措推动这项改革。

    据了解,该大赛以“搏击‘互联网+’时代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为主题,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创造力,培养造就一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共吸引我省97所高校的39768个创业团队报名参赛,参赛人数多达139406人,参赛项目和参赛人数再次名列全国第一。

    此次,江西师范大学参赛项目《云互艺——努力打造艺术界的新东方》获得冠军,另一项目《灵犀智能盲人眼镜》获亚军,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项目《尘熙居家服-女人一生的美丽随行》获得季军。

    创作

    灵感源于“解剖学”与“VR技术”

    邹志刚,作为一位新生代音乐教授,他有多个头衔——青年男高音歌唱家、音乐博士研究生、硕士生导师,加拿大多伦多音乐学院副教授兼任多所高校客座教授,央视“星光大道”专业评委;现为全国青联委员、“中法文化”和平大使、省青联常委、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微爱留守”公益大使;兼任香港文联高级文化艺术顾问、加拿大世界艺术家音乐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等。“把学唱歌抽象的理念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形象直观的画面。”据邹博士介绍,云互艺这个项目的创业灵感来源于“解剖学”与VR技术的结合,原来只是听把胸腔打开、运气发声等发音技巧、运气技巧,并不能直观理解这些知识到底怎么转化到自己的唱歌技巧中来,现在把肺部、口腔等发声部位直观动态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呈现老师发音时的口腔、腹腔以及咽喉部位的变化,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运用气息发声和气息控制的方法,学起来更加容易。

    亮点

    VR模拟现场带你走遍“高大上剧场”

    为何打造这个项目呢?据了解,许多喜爱唱歌的人一时找不到更好的方法学习,或没有更多的费用来学唱歌,邹志刚融合互联网思维与他自身多年来的艺术教育实践经验创办的艺术家平台机构——“云互艺”,云集了一批名师与歌唱家,作为学生和老师沟通的桥梁,可以让孩子们找到更大的平台。

    为了更好地服务艺考生及音乐艺术爱好者,采用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使用全球最主流的HTC VIVE智能设备,整合权威的国内外艺术教育资源的云互艺VR艺术眼镜,可以进行360度体验模拟艺考和场景,还可以进入模拟国家大型演出场景,现场有观众互动的场面。艺考生不用费时费力到现场练习。

    “不是所有的音乐爱好者都家底富足,不是所有音乐爱好者都有机会去殿堂级音乐会欣赏,但他们内心是渴望向往的。VR艺术眼镜VR场景库可以带大家走进维也纳金色大厅、罗马歌剧院、悉尼歌剧院、国家大剧院等知名大剧院切身感受高雅艺术。带上眼镜,随时随地置身于辉煌舞台上。”据邹博士介绍,艺术爱好者可借助云互艺VR眼镜自由穿梭于国内外各类艺术演出现场,感受国际一流舞台的魅力。

    孩子在练习的过程中,也许有时觉得乏味,不能够坚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VR技术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音乐的奥妙,自愿去学习,而不是家长拿着棍子催促学习。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