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央音在线

张欣毅丨独臂女孩丨坚强乐观的折翼小天使

发布时间:2017-08-23 13:25:2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


张欣毅


年龄:6岁

省份:河南省

器乐项目:钢琴

年龄组别:幼儿组

指导老师:王蕾

选送机构:河南省天纳钢琴艺术中心

河南省承办方:河南省阅读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16年4月中旬,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欣毅得知一个好朋友开始学钢琴了,当时她也好想和好朋友一起学钢琴。可是由于她的左手臂在一生下来就不完整,不知道可不可以学习,王蕾老师看到她这么喜欢音乐喜欢音乐喜欢钢琴,就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她,可以像别的小朋友一样学钢琴。


刚开始认识五线谱,只用右手学习弹奏,一些简单的小儿歌就特别的开心。有时候遇到练不好的地方总叹气还很急,王老师教她先唱谱,唱会了之后跟着节拍器慢慢的练习,然后一点一点的进行加快速度,在王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弹会了很多自己喜欢的小乐曲。


后来,王老师让她尝试着,加上她左手的小手臂。进行简单的伴奏,老师总是鼓励她陪着她一起,老师用她的左手握成小拳头在钢琴上给她示范,耐心的带着她走进了双手演奏乐曲的世界,终于她也可以像其他小朋友们一样用两个手弹琴啦。




有时候会左手手臂的小肉肉有些疼,老师就马上给她揉一揉,老师让她休息会,可是她很想练好,喝口水继续练习,老师坚信她一定能练好,10遍不行她就练20遍。


终于,小欣毅在2016年的天纳钢琴暑期汇报音乐会上,用双手弹出她的第一首乐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第一次上台既紧张又期待,最终她鼓起勇气走上舞台进行弹奏,当她弹奏结束后,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她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并微笑,这次登台以后她就更加热爱钢琴了,她要更努力的练琴。


经过一年来的学习,王老师为她布置了一首《保卫黄河》,一开始看到谱子感觉好难啊,王老师先教她右手的旋律和节奏,给她听《黄河大合唱》,渐渐的她开始喜欢上这首乐曲了,里面响亮的战斗口号,铿锵有力的节奏,更加坚定了她一定要把这首乐曲弹下来的决心。


后来经过王老师的鼓励,让她参央音艺术展演活动,经过洛阳初赛海选、洛阳决赛海选到省赛海选。当时根本没有想过是否能拿奖,她只想要通过自己努力去练琴,去比赛,她相信只要自己站到舞台上就已经成功了。


参加比赛的这段时间上午下午都在练琴,左手痛了就休息,然后继续练琴。最后实在是太痛了,奶奶就把妹妹的袜子套到了她的左手上,这样就不太痛了,她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比赛,去做自己曾经都不敢想的事情,不论结果如何她参与了,她努力了!


经过省赛海选之后,省组委会通知小欣毅可以直通北京到中央音乐学院,并可以免费参加央音全总决赛。当时她的第一反应是,“我可以去北京啦!可以去中央音乐学院啦!”王老师曾经告诉她说,中央音乐学院是中国音乐的最高学府,真的好激动,她后面一定要更加努力加倍的练琴,弹奏出她心中的《保卫黄河》--她

的钢琴之梦。


在全国决赛中,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为她耐心的指导,并鼓励她,为她加油!指导完之后她更有信心了,最终在比赛上获得了幼儿组的银奖。手捧到奖杯的那一刻她心花怒放,她要拿回家给爸爸妈妈,分享她的喜悦和收获!


张欣毅小选手在赛后发表了获奖感言:

“这里的每一位老师小朋友都对我关爱有加,谢谢你们!感谢央音提供的这么好的舞台!我要继续努力,明年还要参加央音展演,我相信每一位琴童都是好童星~我们加油!!”



“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活动是由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主办,北京好童星互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和全国独家运营的全国性赛事。2017器乐类总展演吸引全国30省200城市数万名选手参加,8月2000多名师生家长近千名小选手共赴盛夏艺术盛会。展演将赛前一对一培训、展演点评和大师精品课结合,系统构建一流赛制,为儿童艺术赛事行业树立标杆。


“央音”声乐展演即将启动9-12月,欢迎全国各地合作,咨询电话010-66425813王老师/马老师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