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中国古老乐器埙:跨越千年再迎美好时代

发布时间:2017-08-29 09:28:35 丨 来源:新华社 丨 责任编辑:


新华社哈尔滨8月27日电题:中国古老乐器埙:跨越千年再迎美好时代

新华社记者许正

体如卵形多孔,音色厚实饱满。埙,这件诞生在数千年前中国的古老乐器,正在拂去尘土迎来它发展的美好时代。

人声鼎沸的哈尔滨国际音乐文化博览会现场,“80后”的制埙工匠宋华林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用埙吹奏《枉凝眉》,参观者逐渐放慢脚步,他们陶醉在埙朴实浑厚的音色中,逐渐安静下来。

“越来越多的现代中国人正重新认识到这件古老乐器的魅力。”宋华林说。

中国古代乐器有“八音”,埙占“八音”之土,即用土制成。中国埙文化学会介绍,埙从原始狩猎工具发展成为吹奏乐器,学界认为它有7000年左右的历史。有文字记载其在战国时期就用于宫廷祭祀活动,秦汉之后成为宫廷雅乐乐器。

然而,埙的命运在历史上并非一帆风顺。专家表示,埙在历史上跌宕发展的最本质原因与乐器本身不够完善有关。受结构、工艺等因素影响,埙的音域、音准等在历史上长期受到局限。

中国埙文化学会秘书长张颖铮说,埙从唐代后开始走“下坡路”,因为那时有能演奏更为复杂乐曲的乐器传入,人们的审美情趣逐渐趋于复杂多变,埙的“没落”几乎不可避免。

“与钢琴等乐器一样,埙需要经历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埙在上世纪90年代制作工艺成熟和完善,现在它已经拉开辉煌时代的序幕。”张颖铮说。

据介绍,自那时以来,在以张荣华、刘宽忍为代表的中国一批乐匠的努力下,埙作为乐器有了更加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制作,它的音域、音量和音准得到极大提高。

历史上,埙的音孔从一个、三个、五个等不断扩增。到了今天,人们拿在手中的埙有八孔、九孔甚至十孔,可以演奏出更宽音域的作品。

目前,埙可以用传统工艺的陶土烧制,也可以使用树脂材料制作,更为坚固。

宋华林从师傅那里传承了制埙的传统技法。平日里,他仍要到山上采土,自己打孔烧制埙。他制作的埙形态各异,有梨埙、牛头埙和葫芦埙等。

宋华林还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从事埙的推广和表演。在工作中,他感受着人们对埙越来越浓厚的热情。“人们喜欢它的古韵。”他说。

去年底,中央音乐学院成立了“龙之吟”笛埙乐团,这是中国第一家专业笛埙乐团。笛与埙,两个传统乐器的搭配充满古风古味,它的出现引发社会热烈反响。

乐团艺术总监、团长戴亚在平日里忙碌着帮助团员精进吹奏埙的技艺。他说,乐团现在演奏的曲目都是原创,埙要发展,埙曲的创新必须跟得上。

戴亚表示,埙的教育正在中国一些地区得到开展。坐落在古都的西安音乐学院目前已经开办埙的专业研究生教育。

中国埙文化学会一直致力于埙文化的交流、推广和学科建设。张颖铮说,埙还受到不少外国音乐专家的喜爱,它只要一出音就可以把人的心灵抓住。

“我认为,正如人有人品,埙也有‘埙品’。它有一种厚德载物、坚实、包容和不争的品质。埙在未来应该能够进入更多人的生活中。”张颖铮说。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