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民间好声音 他与音乐相伴50余年

发布时间:2017-08-29 09:38:47 丨 来源:宁波晚报 丨 责任编辑:


钱起鸿

本报讯(记者陈晓旻通讯员罗淼)宁波市“全民K歌”大赛开启线上报名已经一个多星期,参加文化宁波预报名的选手也已经达到了上百人。这次“全民K歌”大赛可谓真正做到了全民参与,参赛选手上至76岁,下至7岁,足以体现出宁波人对音乐的热情。记者在报名的名单中发现了一位65岁的钱起鸿老先生,他在报名时用男高音唱了一曲《一壶老酒》,气势豪迈,表现出了强劲的实力。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钱老先生退休之前在鄞州银行工作,业余时间以音乐为伴。钱先生告诉记者,他小学的时候就已经会识谱了,这在当时音乐没有普及的情况下是很不容易的。他原想走音乐这条路,但年轻时遭遇各种磨难和挫折,使他不得不放弃了音乐。“我那时候很苦闷,总是觉得有力没处使。梦想实现不了对年轻人来说是很难过的。”但是后来,钱先生想开了,“我觉得总会有机会的,我自己不能放弃。”

那时的钱起鸿,经常会在一天的劳动结束后靠在田埂上练声、练歌。能与音乐相伴,是他当时唯一的慰藉。由于坚持在田埂上歌唱,他的才能被宣传系统的同志发现,开始出演革命样板戏,后来他还担任过鄞县毛泽东思想文艺小分队乐队主胡。文革结束后,他有了更大的舞台,1986年获得宁波市“三江杯”歌咏比赛三等奖,同年获浙江省农业银行歌咏比赛二等奖。钱先生说,唱歌使他在工作之余获得了很多的乐趣。

退休后,钱先生更是一心一意地投入到音乐中。他曾经去过宁波市老年大学合唱团,现在参加了市文化馆群星合唱团,同时在鄞州老年大学合唱团担任领唱。去年,他还参加了宁波市“银龄金嗓”好声音,获得第三名,那是他退休后第一次获奖。

唱了50多年,钱先生的秘诀就是“认真”二字。他说:“虽然唱歌只是我的兴趣爱好,但我对唱歌还是很认真的,追求高质量、高水平。要么不唱,要唱就要力求完美、完整。”他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多练习,“唱歌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唱好的,需要多年的积累。要多听原唱,多听伴奏,多跟着练习,另外多做气息训练,多听歌曲的节奏和轻重缓急。”

除了唱歌,钱先生还喜欢旅游。“退休了,就是要‘自得其乐’嘛!”钱先生笑呵呵地说。他希望自己对于艺术的态度和乐观的精神能感染更多的人,不管遇到什么,在人生的道路上乐而向前,永不放弃。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