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成都:音乐房子 不饮也醉

发布时间:2017-08-29 09:55:08 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



夜幕降临,成都“音乐房子”酒吧附近的美食街正是最热闹的时候。重庆火锅、西昌烧烤、成都串串香、泸州荤豆花……作为夜生活的序幕,成都的美食总能凝聚最高的人气。

而“音乐房子”的服务生们才开始为夜场做准备,三四桌客人散坐在酒吧的不同位置,乐队还没有来,舞台尚空。

“音乐房子”的人气在美食时段之后。晚上9点半,乐队等场的时候,这里开始沸腾。

2017年盛夏的一个夜晚,龙桦(化名)和李晖在成都高新区的“音乐房子”酒吧相遇。一位是顾客,一位是老板,俩人共同的话题是音乐。

在这之前,龙桦是音乐房子的老顾客了。2008年,正在成都上大学的龙桦,应同学之邀,去感受了一把“张靓颖唱歌的酒吧”——位于成都玉林的“音乐房子”。

现在,龙桦和李晖聊天的这间酒吧,已经是“音乐房子”在成都的第3家店了,这儿离龙桦的家更近。今年年初发现这家新店的时

候,他赶紧约了几个朋友去坐了坐。

音乐依然是这里的主题。龙桦第一次到“音乐房子”时就发现,在这里喝不喝酒并不重要,现场音乐会是这里的主打,“各种曲风都有,摇滚流行爵士轮番来”。

他还曾带着刚高考完的弟弟去“音乐房子”,弟弟说这家酒吧颠覆了他对酒吧的既有印象,“不是拼酒打架的混乱场所”。这符合李晖经营团队对这家酒吧的定位。开张的时候,“音乐房子”就打破了酒吧行业最低消费的规矩。“你可以坐一晚上,喝我们免费提供的水,只要你喜欢这里的音乐。”

李晖是酒吧歌手出身。上世纪90年代,在西南民族大学就读财经专业的李晖,因为对音乐的喜爱,常常抱着一把吉他在成都的酒吧弹唱,后来还跟朋友组过乐队,也是在酒吧演出。

直到2001年,他和朋友合伙开了“音乐房子”。开业的第一天起,张靓颖就在这里驻唱,直到她2005年在湖南卫视超级女声中亮相。王铮亮也跟李晖搭档过,一个是键盘,一个是吉他,还一起写过歌。

经营酒吧的时候,李晖发现了更多音乐同好。不光是“音乐房子”,成都形形色色的酒吧夜生活,把喜爱音乐的年轻人凝聚到了一起。

平均每个月,“音乐房子”有一场主题音乐活动。李晖策划的第一场主题活动,是Mr. BIG乐队的主吉他手Paul Gilbert的现场演奏交流会。这个号称“世界上最快的吉他手”点燃了这家成都酒吧的气氛,本地吉他爱好者还上台跟这位世界级吉他手现场“飙琴”。

龙桦没有赶上这场演出,但他曾在“音乐房子”有过歌手一样的经历。在酒吧的“深夜点唱机”环节,客人们可以上台唱歌,乐队为客人伴奏。王铮亮和身为老板的李晖都曾为客人伴奏过。

从某种意义上说,过去十年间各类电视选秀节目中胜出的选手,给成都的酒吧勾勒出了一幅清晰的轮廓。他们来自成都,曾在成都的酒吧驻唱,比如“音乐房子”的张靓颖、王铮亮,“莲花府邸”走出的谭维维、郁可唯等。

李晖认为,成都的酒吧成就了这些音乐人。在他印象中,2005年至今,成都一直处在爆发的状态——不断有音乐人冒出来。

“成都有孕育音乐的土壤。”他分析说,“如果没有成都酒吧的音乐文化,歌手们没有在成都酒吧的熏陶和磨练,那么当选秀的机会到来的时候,他们可能也没有实力来把握那些机会。”

成都大多数的酒吧在晚上8点钟之后开始营业,这是城市年轻人的自由时光。究竟哪些年轻人群体喜欢光顾音乐酒吧?李晖也无法概括。在“音乐房子”,他遇到过各色人等:白领、海归、记者、学生、警察、教师等。李晖说,很多人在成都的酒吧里度过了美好时光,不是痛苦的,是快乐的。

不过,今天的李晖已经决定把舞台交给更年轻的人了。他坦言,音乐在更新换代,自己的音乐已经不属于今天的年轻人。

今天,已为人父的龙桦,自认为和李晖一样,更适合坐在“音乐房子”的二楼,听着安静一点的音乐。而楼下,留给今天的年轻人享受今天的音乐,享受成都的夜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8月29日08版)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