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音乐人小柯:在舞台上演自己写的歌,过瘾

发布时间:2017-09-01 09:17:10 丨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丨 责任编辑:


导读:“你可以不知道我这个名字,但是你一定不能没听过我的歌。9月16日-17日,小柯的原创音乐剧《因为爱情2》将在四川歌舞大剧院连演三场,成都是该剧全国巡演的首站。小柯:我喜欢成都,喜欢成都这种悠闲、随性的城市,每年我都会抽出时间到成都。

小柯出演《因为爱情2》。

“你可以不知道我这个名字,但是你一定不能没听过我的歌。我想出名,但我想用我的作品出名。”说这句话的是音乐人小柯。小柯原名柯肇雷,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叱咤乐坛:《归去来》《等你爱我》《因为爱情》《稳稳的幸福》……这个写过无数动人情歌的音乐人,如今要把歌曲中动容、凄美的爱情故事搬进剧场,自己演绎词曲中的爱恨情仇。

9月16日-17日,小柯的原创音乐剧《因为爱情2》将在四川歌舞大剧院连演三场,成都是该剧全国巡演的首站。在舞台上演自己写的歌,是怎样一种体验?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小柯,听他讲述“转型”的故事。□本报记者杨琳

首站放在成都,缘于个人情怀<


记者:创作音乐剧《因为爱情2》的灵感来自于哪里?

小柯:当时我想的是,什么样的爱情故事是最凄美的、最动人的和最让人有所牵挂的?其实就是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世界上所有的爱情戏,都会有这个因素在里面。

《因为爱情2》讲述主人公老秦,陷入了一段十余年的情感纠葛。一边是因意外成植物人的妻子,另一边是他曾经产生过感情的学生温晓蕾,多年后,温晓蕾成了老秦新公司的高管,植物人妻子奇迹般地苏醒过来,这也让他们陷入了选择的困境。

记者:为什么把《因为爱情2》全国巡演首站放在成都?

小柯:我喜欢成都,喜欢成都这种悠闲、随性的城市,每年我都会抽出时间到成都。首站放在成都,首先是个人的一个情怀吧。而且我也听说成都人对戏剧很热爱,对于戏剧演出很关注。

舞台这个事情,特别容易上瘾<


记者:为什么有出演自己创作的音乐剧这个想法?

小柯:作为一个创作人,你必须要站在这个行业的第一线。比如,你要成为一个很好的写歌人,自己一定要会唱歌,哪怕唱得不是那么好,但是起码要会唱,起码能够用你自己的状态去表达你自己的作品,形成一个很完整的创作链。

在舞台剧方面也是如此。舞台这个事情吧,特别容易上瘾。在舞台上当然很享受了,你能够充分地去表达自己,然后用你的表演换来别人的喝彩的时候,这是一个特别能自我满足的一件事情。因为你永远和不同的人在打交道,我们这个行业的这些人,都是极具个性和魅力的人,把这么一群人弄在一起,不是特别容易的。但是这个事儿吧就是有钱难买,乐意!

记者:演了这么多场,现在对舞台表演应该驾轻就熟了吧?

小柯:我们剧场成立五六年了,演了几百场,自我感觉是,好的演员会把舞台当成自己生活中的场景,完全打破生活和舞台之间的界限,现在我们已经习惯于在舞台上生活,毕竟我们一周有5天在演出。从现在开始,也想把它的影响范围逐步地扩大,所以就开始主动地去巡演。

一般的巡演,都是当地的演出商来接,我们去演。这次我们没有选择这种方式,而是自己找剧场、自己做宣传、自己卖票,想以独立的方式去开创我们的音乐剧在全国范围内的市场。

跨界没那么容易,要抱着学习的态度<

记者:在你的规划中,除了音乐剧,还想尝试其他领域吗?

小柯:我是不太想尝试,但是会被周围的环境带着不得不去尝试。大概在三四年前吧,就有电影公司天天上门,想把我的戏改成电影,但我一直都在拒绝着。我做音乐剧满打满算十年,其实有效的工作时间才五六年,可以说我只是刚刚熟悉,但是对于电影来说,可以说是根本不会,你不会做的事情肯定做不好。

现在我被这个大环境的逼迫,也开始去熟悉和了解影视这个行业。为了熟悉这个行业,今年我先拍个MV试试,再拍个纪录片试试……其实,言归正传就是为了学习。学习好了,有把握了,或者有能驾驭它的力量了,就可以做你想做的事了。

记者:现在综艺节目中,细分的音乐类型非常受年轻人追捧,比如《中国有嘻哈》。即将播出的《中国乐队》也是将一些摇滚、电音、民谣等搬到更大众的舞台。对此你怎么看?

小柯:做这些东西肯定还是想产品差异化,做一个别人没做过的,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看,最终的目的还是收视率、点击率、广告、分销,这是它的商业核心。如果能够借助这种力量把音乐传递给大众,传递给想了解但目前不太了解的人也是件好事。所以也祝这些节目成功。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