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音乐类约占半个演出市场,小剧场里的演唱会大版图

发布时间:2017-09-14 15:46:02 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丨 责任编辑:李平


[摘要]“在剧场开演唱会的门槛看似很低,实际上,剧场演唱会想要取得理想的宣传效果,不仅要求演出者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剧院相关的配套服务也要到位。”

大型体育馆向来是不少演唱会的标配,但事实上,剧场正逐渐成为演唱会的又一聚集地。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一个月内北京将举办18场演唱会,其中有7场都在剧场举办,而在大型体院场馆的仅有5场。相较于大型体育场馆,剧场演唱会的演出成本相对低廉,现场的互动性也更强。但是剧场演唱会若想取得理想的效果,还需在演出档期安排、软硬件设施上有进一步的优化。

蔚然成风

京城中各式各样的剧场是不少消费者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无论是逗乐的相声、雅致的昆曲;还是气势磅礴的京剧、内容百变的舞台剧,都轮番在京城的剧场内上演着各自的精彩。但事实上,除了一些常规的剧目演出外,向来扎根在大型体育场馆的演唱会,正逐渐在剧场中掀起一股热潮。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一个月内,北京将举办18场演唱会,其中有7场都开在剧场里,大型体育场馆仅有5场,其他则分布在综合性场馆、LiveHouse以及酒吧等演出场所。在业内人士看来,相较于大型体院场馆动辄千万元的演出投入,剧场演唱会的成本相对低廉,现场的互动性也更强,再加上剧场能提供较高质量的演出环境,自然会受到更多歌手的青睐。

“在大型体育场馆看演唱会主要是为了体验热闹的气氛,但是在剧场看演唱会则更加关注演出者本人。”消费者马女士表示,大型体育场馆是流量明星演出的标配,但是有很多中年艺术家或者较为小众的音乐人同样也有演出需求,在此情形下,剧场无疑是最佳选择,“从消费群体上看,年轻人或许还会对LiveHouse感兴趣,但是中老年消费群体显然更适合在剧场观看演唱会”。

演出行业人士黎新宇指出,2016年演唱会票房增幅大涨,一方面是由于大型体育场馆演出场次增长较快,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剧场的演出活跃度有所增加。2016年剧场演出场次共6888场,占演出总场次的28.2%,成为第二大类活跃演出场馆,今年以来,这样的趋势越发明显,在剧场举办的演唱会数量也直线上升。

盘活资源

“大型体育场馆举办的演唱会数量是有限的,音乐人应该将自己沉下来,走进基层、走进更贴近观众的剧场,逐渐积累表演经验,厚积薄发,才能走向更大的舞台。”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张海君表示,国外很多知名歌手都是从剧场中成长起来的,而且剧场演出的便捷性同样适合新兴音乐人高频次的演出需求,“在剧场中举办演唱会同样是提升场馆利用率的一种方式,通过承接更多种类的演出,也能拓宽剧场的营收渠道”。

在从业者看来,剧场演唱会的数量之所以逐渐增加,与近年来呈现井喷状态的音乐节,以及音乐选秀节目不无关系,这些活动盘活了大批独立音乐人资源,而剧场这样成本较为低廉的室内演出场地,能够在音乐节淡季满足很多独立音乐人的演出需求,也能为通过音乐选秀获得市场关注的音乐人提供演出平台,事实上,在音乐分众市场逐渐形成的当下,线下演出的重要性已经被凸显出来,可以说,能够密集举办演唱会的剧场已然成为内容资源的聚集地。

“演唱会本身就是剧场承接的演出类型之一,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剧场演唱会数量的增多,演唱会的类型也逐渐丰富起来,能够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保利剧院副总经理张朝慧强调。

不难看出,大型体育场馆的演唱会大多是明星的个唱会,但是剧场演唱会的演出类型却很多样,除了有民谣、摇滚、嘻哈、美声等风格的演唱会,还有名家经典唱段集合,或者主题演唱会,既符合年轻人的消费需求,也吸引了不少中老年人的视线。与此同时,不少剧场也在尝试将经营策略从单纯的出租剧场向参与挑选、制作及推广演出内容的方向转型,在此情形下,种类丰富的演唱会类型也有助于剧场打响品牌。

优化服务

“在剧场开演唱会的门槛看似很低,实际上,剧场演唱会想要取得理想的宣传效果,不仅要求演出者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剧院相关的配套服务也要到位。”黎新宇指出,剧场演唱会的档期安排非常重要,周末往往是演出的高峰期,但是剧场通常也有剧目演出的计划,各类演出的时间该如何安排才能使利益最大化,是剧场经营者必须关注的问题,“一些知名的剧场本身有相对固定的剧目消费群体与售票渠道,这无形中扩大了剧场演唱会的受众群体,一些关注剧场演唱会的消费者可能就是剧场演唱会的潜在消费力,如何增强这部分观众的用户黏度,剧场在演出排期上应有适当的优化”。

与此同时,剧场的灯光音效、舞美道具等场地设备往往也是决定剧场演唱会成败的关键。演出商陆欣表示,在大型体育场举办演唱会,舞台搭建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剧场演唱会虽然不需要单独搭设舞台,但是为了能够带给观众理想的视听效果,剧场的音响、灯光应最大限度地贴合演出需求,“现在市场中流行不使用电子乐器,声音不经过电子设备修饰的不插电演唱会,此类演唱会以在剧场举办居多,虽然没有复杂的舞台布景,但是对于音响与灯光却有比较严苛的要求”。

此外,互动性较强的剧场演唱会,也是对剧场服务能力的一种考验。事实上,在大型体育场馆或者LiveHouse举办演出时都会配备安保人员,而演唱会又是现场气氛较为热烈、感染力强的演出,近距离的演出形式很容易产生互动,但以剧目演出为主的剧场,现场安保人员的投入力度相对较少,如何平衡剧目演出与演唱会两种演出形式的服务力度,也是对剧场软实力的一种考验。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