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机械臂首次担任乐队指挥 但不能与音乐家互动

发布时间:2017-09-14 15:49:19 丨 来源:新华社 丨 责任编辑:李平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新媒体专电;法媒称,虽然意大利男高音安德烈亚·波切利的歌声直达托斯卡纳歌剧院的屋顶,但所有人的目光都在他身边的乐队指挥身上,这是一位对威尔第情有独钟的机器人。


法新社意大利比萨9月12日报道称,在比萨中心举行的这场音乐会是第一届国际机器人艺术节的终场演出,由两只机械臂进行现场指挥,这是世界上首次。


当歌剧《善变的女人》达到高潮时,瑞士设计的YuMi一只手拿着指挥棒挥向天空,同时另一只手爱抚地弯曲,调动弦乐器。


但音乐爱好者要注意,YuMi能指挥众所周知的固定曲目,但不能即兴表演,也不能做出反应或与音乐家互动。


周二与波切利和女高音玛丽亚·博尔西合作的卢卡爱乐乐团指挥安德烈亚·科隆比尼说:“训练它非常难。”


YuMi由机器人领导者瑞士ABB公司设计,它学习模仿科隆比尼的手势。


科隆比尼说,这个机器人远比“对手”Asimo复杂。Asimo是一个高1.2米的白色机器人,由日本本田公司设计,在2008年指挥过音乐演奏。


科隆比尼说:“Asimo只能做出有限的上下和单臂动作……YuMi极其灵活,它的手臂和我的一样灵活。”


不过YuMi不是站立的,它坐在指挥台上,以便给它挥动长臂所需的支撑力。


这个机器人看起来不是特别友好,科隆比尼承认一开始不好相处。


他还说:“花了很长时间,训练YuMi指挥6分钟的乐曲用了17个小时。”


身着鲜艳的粉红色演出服的博尔西站在那里,看上去一脸忧虑。她等着这个机器人开始指挥普契尼的作品《亲爱的爸爸》中的经典女高音咏叹调。


效果有点儿奇怪。歌唱家们等待指挥棒一挥,然后勇敢地跟随着,但没有了人类指挥的传统活力——整个身体跟着节奏,乃至呼吸。


有视觉障碍的波切利必须记住YuMi的节奏,精确到秒。


一切未编程的渐快乐段和渐慢乐段都是灾难性的,因为他无法让这位机器人指挥跟随他的节奏。


科隆比尼说:“它无法取代人类指挥的敏感性和情感,因为机器人没有灵魂、它只是一支手臂,不是大脑,不是心脏。”


(原标题:机械臂首次担任乐队指挥但不能与音乐家互动)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