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牟乔与音乐有一个约定

发布时间:2017-09-15 13:58:25 丨 来源:东北网 丨 责任编辑:李平


2017年9月10日,教师节,自2003年留校任教以来,每到这一天,牟乔都会有不同的惊喜,来自世界各地的祝福,成为牟乔的音乐之旅中别有意义的和声。

10日23时13分,牟乔的工作微信上这样写着,“属于我的第十五个教师节,从凌晨开始,手机一直处于暴棚状态,谢谢来自各地学生及家长们的祝福。”

很幸运的是,就在当日上午,牟乔接受了本报的专访,这位即将远赴俄罗斯海参崴远东国立艺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音乐人,述说着关于音乐的那些往事,简单说来,即是她与音乐的一个约定。

这个约定的缘起颇具传奇色彩。3岁时,家里一有人来,就会伴之一段悦耳的门铃,这是很吸引她的,在收到二姨的一件三组键盘的电子琴玩具后,让家人惊讶的事发生了,从没受过相关指导的小牟乔,将铃音的旋律极为精准地敲击出来。这个桥段,让牟乔与音乐的约定达成意向。

家人发现牟乔的天赋后,待到5岁,就开始让她进行基础学习,为了让她受到最好的教育,牟乔的母亲,跑遍了当时佳木斯所有琴室,为她购买了一架价值500元的风琴。

据牟乔回忆,当时父亲还在求学,只有母亲一个人工作,工资是30元左右,一架琴,几乎是家里接近两年的收入了。也就是从那时起,直到牟乔大学毕业留校任教,整个家庭80%以上的收入与100%的精力都集中在了牟乔身上,当然还有外公、外婆一家也为她,这个音乐小公主倾注了很多心血。仅在数值上,教育投资一项,超出了同龄人。

手形状态、手指弹奏方式、练习曲等等基本功的学习与培训是一个枯燥乏味的过程,在上全日制的艺术幼儿园以前,牟乔基本保持着全天候的练习状态。母亲对她的严厉也是同学间闻名的,只要是在课业或复课时出现问题,免不了的是“戒尺”。正是这样的夜以继日,6岁的牟乔就获得了市级专业比赛的奖项,而这样的鲜花与掌声,一直伴着成长,而且奖项的层次也走上了国家级。

在乐器上,牟乔又先后接触了电子琴、手风琴与钢琴。

17岁那年,对于一直信守约定的牟乔来说,很关键也很特别,得到佳木斯大学艺术系主任朱季贤的诚邀,她以高考专业课黑龙江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毅然地选择了佳木斯大学,并于次年3月,公费派送到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完成本科学位,开始了与音乐相关的北漂生活,受到学院书记禹永一、研究生处处长高佳佳、现任作曲教研室主任朱琳的指导。

至今,让牟乔记忆犹新的是这样一个记忆。那时是一个大量模仿大家作品、丰富积累的阶段,寝室床边的台灯、小木桌、五线谱本,陪着她走过那段时而因为灵感偶至,夜半梦醒的日子,有时走廊的灯光也会为创作助力。

在系统学习不同时期、不同领域、不同风格、不同人物的时间里,柴可夫斯基以其和声运用的巧妙与作品的不拘一格、想法独到,为牟乔所钟爱,至今未改。《1812序曲》的恢弘与跌宕,始终会让她为之倾倒。

在中国音乐学院完成本科学业后,牟乔继续着学习之路,2010年获东北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学位;2014-2015年,进修于中央音乐学院。

牟乔的创作方向主要分为赫哲与东北小延安两大主题。

2013年,时任作曲指挥教研室主任的牟乔,与其他四人合作,发动整个教研室,创作东北小延安主题的《三江魂——东北小延安组歌》,是多人创作的一次尝试,13首作品,从选材、创编、后期排演、作品录制,整个创编周期长达两年。作为第一次集体创作并出版的大型作品载入佳木斯市音乐发展史,2014年10月,在佳木斯大学音乐厅由音乐学院院长高振岐指挥,展演现场非常震撼,受到市文联、团市委等部门高度关注,并得到业内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这一佳作,取得了惊人的成功。

我省音乐领域,牟乔在同龄人中,是取得就读俄罗斯海参崴远东国立艺术学院这一等级学府博士学位资格的第一人。

这次旅学,在中俄音乐交流、学术平台的搭建上,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在此间,牟乔所从事的研究课题《新民族主义音乐研究与创作》是有中央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发起的一个大型课题,由多所院校共同参与。牟乔参与到课题设计、研讨,将在远东国立艺术学院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目前,牟乔的学生中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国内顶级音乐学院,毕业后从教知名院校的比比皆是,为本地区艺术事业及音乐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这次旅学之行,又会让这样的收获更为丰硕。

牟乔,在严母的培养下,与音乐有了一个约定。当下的她,为了这个约定,又一次奔赴远东国立艺术学院。她的孩子,仍然留给了母亲照看。这是一种难以言明的情感传递。

牟乔,中国高等教育委员会钢琴学会委员、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委员、黑龙江省流行音乐协会佳木斯地区负责人、佳木斯钢琴协会委员、佳木斯音协作曲家协会会员、佳木斯市政协委员。创作作品曾获金钟奖、群星奖,获国家、省级优秀教师奖项30余项,国家级、省级重点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篇,主持、参与省级、校级立项10余项,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


现任佳木斯大学音乐学院理论部副主任。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