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辽宁省市民交响音乐周开幕 抗联交响曲将首演

发布时间:2017-09-18 10:25:54 丨 来源:新华社 丨 责任编辑:李平


新华社沈阳9月18日电(记者高春雨、赵洪南)“杨靖宇、李兆麟、赵尚志、赵一曼……我想用音乐歌颂家乡,讲述这些抗联英雄的故事。”结束了紧张的排练,辽宁本溪交响乐团团长孙佩忠这样告诉记者。第三届“辽宁省市民交响音乐周”活动18日开幕,其间,65岁的孙佩忠参与创作的作品《抗联英雄交响曲》将首次演出。

整部作品分为《关东烽火》《艰苦岁月》《浴血奋战》《英雄壮歌》4个乐章,以东北抗联的悲壮历程为基本素材,以“九一八”事变算起的14年抗日战争为线索,讴歌抗联战士的爱国主义情怀,提醒人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音乐周期间,辽宁各地的多家乐团将在沈阳为观众献上10多场音乐会,演出中外曲目百余首,包括《北京喜讯到边寨》《瑶族舞曲》《卡门序曲》《蓝色多瑙河》等经典作品。据沈阳交响乐团常务副团长翟焕民介绍,与以往相比,这次音乐周期间的演出曲目数量更多、质量更高、难度更大。

“以前的音乐周,我们要做很多普及工作,好让老百姓了解交响乐到底是个啥;现在有了一定的群众基础,我们就更强调回归交响乐的本质。”翟焕民说,“而且今年的曲目里,像《抗联英雄交响曲》这样的中国作品比例不低于60%,我认为这样的安排更能贴近群众。”

本次音乐周主打“文化惠民”,演出门票前期全部向群众免费发放。“相当于活动的费用由政府支持,给了民营或专业乐团一个展示的平台,也让高雅音乐更好地走向大众。”辽宁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一民表示。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