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查苏生:热爱音乐的武术少年

发布时间:2017-09-19 09:54:01 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李平


查苏生表演武术动作浙江科技学院周如珊/摄


“如果有一天我不练武术了,一定会疯狂地学音乐,就从编曲开始。”提到音乐,查苏生双眼都在发光,全国学生运动会前,他约好了老师学习编曲,但为了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的武术比赛,学习编曲的时间只得往后推迟。他面露遗憾却毫不后悔,对他来说,武术和音乐都很重要。

查苏生是浙江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大四学生,相对于这个身份,或许那位在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摘得首金的少年,更加令人印象深刻。随后,他又先后取得男子自选剑术、男子自选枪术两个项目的冠军。

“小时候喜欢看《少年包青天》,觉得里面的展昭特别帅,一招一式就能打倒一大片人。”这是查苏生对武术最初的理解,也是父亲对他进行武术启蒙的开始。查苏生的父亲是个武术迷,虽然没有正经学过武术,但经常去看别人练武,家里堆着许多与武术相关的书籍,“爸爸问我对武术有没有兴趣,我说有,他又见我喜欢看武侠片,所以就把我送进了体校。”7岁,查苏生进入陈经纶体校学习,至此武术一直伴他成长。

难以想象,这样一位精通长拳剑枪的习武之人,心中还有一个坚定的音乐梦。“我想过要组建一个乐队玩音乐。”查苏生加入了学校的吉他协会,“学习吉他的时候认识了一些音乐老师,经常会向他们请教。对于音乐,我想先打好基础。”他透露,自己很喜欢民谣,最爱李志和宋东野。

在他看来武术是一门艺术,与音乐有不少相通之处,“比如说节奏,我们套路里也会有节奏。”在竞技武术比赛中,一套拳法与配乐往往是相得益彰。自从喜欢上音乐并且学习吉他之后,查苏生开始思考什么样的配乐才能让自己的套路表演呈现出更完美的视觉观感,这对他在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的表现大有裨益。“我比赛的音乐都是查苏生学长帮忙剪辑的”,在队友胡钰莹眼中,查苏生不仅对待武术训练非常认真,而且多才多艺。

查苏生和音乐结缘,绕不开他负伤的那段经历。2014年,他因膝盖半月板撕裂不得不接受手术,接着便进入了长达一年的恢复性训练。“当时我只能蹲在那里练力量,量不多还很枯燥,我就想找一些喜欢的东西,所以音乐在伤病期间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尝试过声乐也学过像钢琴之类的大型乐器,最后在学校的吉他协会学会弹吉他。“训练完之后,或者是腿又出问题的时候,会想到听听音乐舒缓心情”。

那次的伤病,也让查苏生更加透彻地了解自己。“如果把我比作金庸笔下的角色,我偏向于跟我一样有过受伤经历的杨过。”他说,自己没看过多少金庸的武侠书,但很欣赏杨过,“这位断臂大侠没有被伤病打败,反而变得更加所向披靡。”查苏生也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我不想跟别人一样,虽然这次比赛我拿了冠军,但跟其他全国、世界冠军相比,可能只是刚入门。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我都要保持一颗求知的心,这样才能变强大。”在查苏生看来,武术是他一辈子要坚持的事儿,“从小到大的荣誉是武术给予我的,身为武术人,我以后会参与到武术改革和推广的事业中去。”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