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村小第一次有了音乐老师

发布时间:2017-09-19 15:32:49 丨 来源:大江网 丨 责任编辑:李平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万仁辉)“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大地知道你心中的每一个角落……”9月18日10时,南昌县幽兰镇胡陶小学六年级教室传来歌声。20多个孩子端坐在课桌前,音乐老师黄舒行在讲台上弹奏电子琴,大家同唱《同一首歌》。

 

谈起黄舒行,胡陶小学校长李志华脸上堆满了笑容。“黄老师是去年考来的特岗教师,也是我们学校建校几十年来第一名专职音乐老师。黄老师来了后,学校‘沉睡’多年的电子琴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25岁的黄舒行来自景德镇,毕业于海南师范大学,所学专业为声乐。2016年,黄舒行参加了我省特岗教师招聘,通过考核,到胡陶小学任教,负责该校音乐课教学。

 

说到报考特岗教师的初衷,黄舒行表示,他的父亲是教师,或许受父亲影响,毕业后,看到特岗教师招聘公告,想到很多孩子没有机会接触音乐,他便萌生了当音乐老师的想法。

 

胡陶小学有40多名学生,其中近半为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在外打工,很多孩子常闷闷不乐,黄舒行希望音乐能带给他们快乐。

 

黄舒行坦言,2016年9月20日,到胡陶小学的第一天,他差点打退堂鼓。“虽然曾做好心理准备,但到学校后,还是感到有落差。”黄舒行说,学校比较偏,没有教师宿舍,他只能暂住在学校机房。此外,学校只安排中餐,早餐和晚餐得自己解决,可学校周边没有早餐店和超市。

 

教了几天课后,适应了学校的生活,黄舒行决定留下来。“乡村教师都不容易,我这么年轻,不应该有畏难情绪。”

 

如今,黄舒行教课已满一年,校长李志华和其他老师对他均赞赏有加。“真不容易。他背井离乡来这教书,除了教音乐课,有时还要‘兼职’教语文,现在还带学生组建了合唱队。”李志华告诉记者。

 

两周回一次家,回家一趟得花4个多小时,先骑电动车到镇上,把电动车寄存到别人店里,然后转公交到南昌坐大巴;周末一个人在学校时,附近没有娱乐设施,只好独自弹琴、唱歌;有时没地方吃饭,就买泡面放宿舍备着……

 

一年来,黄舒行习惯了当特岗教师的生活。并且,这种生活给他带来了意外的惊喜。今年夏天,黄舒行将当特岗教师的感悟写成一首歌,在多个音乐平台上发行。他作词作曲的这首歌叫《孤独》。歌中唱道:“我开始迷茫,开始彷徨,开始寻找自己的模样……”

 

在特岗教师岗位上继续努力,尽心让学生们喜欢音乐,并找到快乐,这是黄舒行现在的愿望。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