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音乐面前 没有前辈

发布时间:2017-09-25 13:54:59 丨 来源:法制晚报 丨 责任编辑:李平


在新专辑发布会上,崔健依旧戴那顶缀着五角星的白色棒球帽

法制晚报讯(记者寿鹏寰)2010年12月31日、2011年1月1日,崔健曾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了“摇滚交响音乐会”。六年后,音乐会实况浓缩在一张专辑中。

近日,崔健在京推出了新专辑《摇滚交响音乐会》,除此之外,还有两张专辑正在筹备,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崔健表示,摇滚和交响的跨界,不是音乐形式上的跨越,而是人与人之间的跨越,这种跨越会让艺术家做出更好的音乐。

崔健一直被称为“中国摇滚之父”,在很多人眼中,他是“前辈”,但他认为:音乐没有前辈后辈之分,“在音乐面前,我们一直是孩子。”

跨界

摇滚加交响能做出更好的音乐

法晚:怎么想到把摇滚和交响乐混合在一起?

崔健:摇滚加交响的跨界重要的不是音乐形式上的跨越,也不是时间的跨越,而是人与人之间的跨越,我觉得这种跨越会让艺术家做出更好的音乐。音乐的伟大之处在于太抽象了,爵士、古典也都是通的。

法晚:这两种艺术形式结合在一起,可以互相推动?就像摇滚和流行乐的结合?

崔健:其实“摇滚”二字不重要,重要的是“独立”。我是比较接受流行音乐的,甚至一开始也是在这个环境里发展起来的,包括《一无所有》一开始的运作形式。所以有些不了解我的人觉得我应该愤世嫉俗,可能让大家失望了,因此也被指责和讽刺过,我还参加过一些主流晚会,很多人觉得诧异,实际上他们都忽略了音乐家是需要经常活动、需要表演的。

新作 尊重市场发行经验还有两张专辑待发

法晚:《摇滚交响音乐会》这张专辑是2010-2011年跨年时的演绎,为什么现在才出?

崔健:其实早就做完了,一直没拿出来,当时索尼建议我先发自己的作品,所以就在两年以前先发行了专辑《光冻》。目前还有另外两张专辑要等着发,一张是电影音乐专辑,一张是和北京现代舞团合作的舞曲配乐专辑,有一些重编曲混音和电声的部分。

法晚:得一张一张地发,慢慢来?

崔健:对,市场的概念和音乐人本身的市场概念不同,我们要尊重市场发行的销售经验。他们觉得观众一下子会受不了,尤其是原创作品,要给听众时间消化,就像人的胃一样,需要慢慢吃。

法晚:上一张专辑《光冻》达到你的预期了吗?

崔健:《光冻》这张专辑投入时间和精力很多,包括混音时做了很多,混录了一大半,只差一首时发现方向不对,就全部废掉,专程又去英国和制作人沟通,这样的投入是很奢侈的,在别的乐队不可能这样推翻重来。当然从中我也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但说句实话,市场方面的反馈并未像我期待的那样。

综艺 理想现实情感是标准音乐面前无前辈

法晚:《中国有嘻哈》大火,你怎么看时下的音乐潮流?

崔健:嘻哈这种节奏在前旋律在后的曲风特别好,也有其商业价值,但大家更应该重视嘻哈音乐的社会力量。我也玩过嘻哈,那还是1985年,《不是我不明白》这张专辑里有三首歌都是嘻哈,用唐山话演唱的。嘻哈不是要给听众荷尔蒙,而是荷尔蒙就在演唱者的身体里。一个音乐家在舞台上,要毫不客气地表达,这才是真正的嘻哈。

法晚:这类节目对于传播非主流音乐有很大的作用?

崔健:像这种大型综艺节目,会和主流有一些默契,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让人觉得繁荣,但这种市场的繁荣肯定是有益的,让它为你服务,为地下音乐服务。

法晚:作为前辈,想和通过这些节目走出的后辈说些什么?

崔健:音乐没有前辈后辈之分,后辈是市场概念,在音乐面前,我们一直是孩子,音乐是我的母亲,但我们既不会倚老卖老,也不会倚小卖小。

法晚:你选择综艺节目的标准是什么?

崔健:参加所谓的选秀节目或是真人秀节目,我会衡量三个东西:理想、现实和个人情感。当只有一个存在时,我会犹豫要不要去;两个存在时,我就会去;三个存在时,我必须去。

文/记者寿鹏寰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