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盲童马成在贺绿汀音乐厅举办二胡独奏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7-09-25 14:41:5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李平



马成在演奏《二泉映月》

9月24日,13岁盲童马成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举办独奏音乐会,为广大观众和二胡爱好者们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已经有50年执教生涯的该院教授、二胡教育家王永德,为自己的爱徒马成介绍曲目。他说,这是马成人生的第一台专场音乐会,名字叫“心有灵犀”。“眼虽失明,心有灵犀。只有用心演奏,才能打动人心,引发共鸣。”

何占豪(中)、王永德、(右)指挥吴佳音同台推介马成

当马成在舞台上拉起《二泉映月》时,全场观众屏住呼吸。音乐会上与马成同台的还有一个70多人的乐队,全是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的孩子,平均年龄只有12岁。

85岁的著名作曲家何占豪,亲自登台指挥他1958年创作的协奏曲《梁祝》,全场掌声雷动。他说,马成是这么多年来领悟他作品,演绎他作品最完美的音乐神童!王永德则率弟子们为马成独奏音乐会助阵,共同演奏《赛马》,全场一片欢呼。

王永德率弟子演奏《赛马》

马成出生在江苏兴化市戴南镇,先天失明,但他有着过人的音乐天赋和后天的勤奋刻苦。在专业的舞台上,马成曾用其纯熟的演奏技巧,演奏一系列高难度的《第二二胡狂想曲》《流浪者之歌》《梁祝》等曲目。今年暑假期间,马成在新加坡“南洋国际音乐大赛”一举获得非专业少年组金奖第一名和非专业华乐组总冠军,在“敦煌杯”第四届北京国际器乐大赛上荣获业余A组金奖,还在“第九届全国残疾人汇演”上荣获器乐类一等奖。马成的父亲马一鸣说:“在新加坡获奖的时候,我搀着马成走向领奖台,内心特别激动,那一刻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马成最喜欢的作品是阿炳的《二泉映月》和孙文明的《流波曲》。他说:“王老师跟我说,拉《二泉映月》,你要拉出阿炳一生的坎坷,一步三颤,这给我很大的启发。挺神奇的,也许是因为这两位作曲家也是盲人,我特别能感同身受。这两首曲子凝结了他们的一生,我能从音乐里感受到他们的情感和意志。我从来不觉得眼睛看不到是什么缺陷,我有音乐,还有许多人的爱。”(袁开建)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