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抚州故事:梦与戏的缠绵

发布时间:2017-09-27 09:22:21 丨 来源:新华社 丨 责任编辑:李平


新华社南昌9月26日电题:抚州故事:梦与戏的缠绵

新华社记者朱昊晨、林浩

9月的中国南方,暑热还未退散。刚刚入夜,江南名城抚州的玉茗广场上就已经汇集成百上千的人。他们的目光,无一例外地被广场尽头那座灯火辉煌的戏台牵引着。

“这是我们抚州的采茶戏,我从小就喜欢看。”年逾古稀的张大爷跟老伴站在人群外围乐呵呵地说,“这两年看戏的机会越来越多了,既能纳凉,又能传承文化,真是特别好的事!”

关键词:“古城”

江西省抚州市,古称“临川”,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抚河如绿绦绕城而过,将文采精华尽数沉淀给了这座城市。晏殊、晏几道、王安石、曾巩、汤显祖……一连串在中国文学史上备受敬仰的人物,都是抚州人的老乡。

而这其中,最为当地人所津津乐道的还要数明代大戏剧家汤显祖。如今,“汤显祖大剧院”、“汤显祖纪念馆”是抚州的标志性建筑,而看汤显祖的“戏”更是成了抚州人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内容。

继去年成功举办“共同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活动后,今年抚州市举办了第一届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不仅引进东西方各类经典剧目数十场,更面向全市发起“寻找最美杜丽娘”“汤公莎翁经典选段比赛”等一系列雅俗共赏的活动,将文化艺术的盛宴掀至又一个高潮。

据抚州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小强介绍,为使抚州的戏剧文化有固定的载体,也为了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抚州市启动了“五大、五小”剧场的新建工程,和“三大”剧场的改建工程,扎实推进硬件建设。

抚州市文化局副局长陈高赞告诉记者,8月到9月,抚州市8个民间剧团将在市区的8个露天剧场进行113场惠民演出,由政府给予剧团每场3000元的补贴。

关键词:“戏曲”

抚州这片土地孕育了多个剧种,除采茶戏外,还有盱河高腔、宜黄腔、孟戏等等。

25日,抚州市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吴岚主演的盱河高腔版《牡丹亭》在汤显祖大剧院首演。她说,据专家考证,盱河高腔是古代海盐腔的遗音,而汤显祖的剧本最初正是采用海盐腔演唱的,所以这次的演出既意味着回归,也是对这一濒临灭绝的剧种的一种保护和发扬。

抚州的戏,不仅活在舞台上,更走进了校园里。今年4月,抚州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抚州市教育局局长吴建发说,戏曲与抚州有着深厚的渊源,是抚州的优秀特色地域文化,“戏曲进校园”在抚州开展,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目前,当地的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均结合自身实际开设了相关课程。

临川一中早在2012年就主动承担了抚州市临川区的采茶戏文化传承项目。临川一中团委书记周琴记得,2013年2月该校戏曲社赴美国洛杉矶参与第四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夺得特殊贡献奖殊荣。

临川二中的戏曲社团在当地也小有名气,该校学生因做“戏曲广播体操”的视频在网络上被追捧成为“网红”。社员余振奇今年17岁,正在上高二,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戏曲,现在终于在戏曲社“找到了组织”。

关键词:“梦想”

400多年前,汤显祖在抚州写下了不朽的戏剧作品“临川四梦”。而今天,抚州人对故乡的认知,不仅是“戏都”,也是“梦城”。

在汤显祖纪念馆,“情性戏梦”四个大字正居广场中央。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抚州——一个有梦有戏的地方”的宣传标语。

临川区第十三小学则将“追梦文化”作为自己的校园文化。小礼堂叫“梦想剧场”,戏曲社团叫“寻梦曲苑”……

寻梦曲苑的孩子们大都才九、十岁,然而练起基本功来却都步正体直、毫不含糊。问起他们来,纷纷说“喜欢戏曲”“有趣”“想继续学”。

前抚州市采茶戏团团长汤绍云是孩子们的指导老师,多年来不计报酬,致力于推广传承采茶戏。说起孩子们的表现,她一脸欣慰:“有一天,一个孩子来对我说:‘老师,我爸爸妈妈不喜欢戏曲,不能和我爷爷奶奶沟通,但是我现在可以和爷爷奶奶沟通了!’”

望着孩子们走出教室的背影,这位14岁入团、唱了37年采茶戏的艺术家确应感到欣慰——她其实已经将某种梦想留在了孩子们内心深处。

而在传承戏曲之外,抚州市还有更广阔的梦想。

24日,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正式开幕。

古戏台上,“临川四梦”穿越历史,余音袅袅;而每一个时代都将会奏出属于自己的梦的乐章。在这座有戏有梦有故事的城市,有这样一群爱戏之人,自当好戏不断,有这样一群追梦之辈,势必精彩无限。(完)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