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唱作人窦靖童:音乐舒适区

发布时间:2017-10-11 09:46:22 丨 来源:中国日报 丨 责任编辑:李平


音乐唱作人窦靖童。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10月10日电(记者陈楠)唱作人窦靖童谈她的新专辑及其深受家庭影响的音乐。

窦靖童披着头发,瘦削的身体勉强撑起宽大的夹克。某个夜晚,灯光转暗,她缓缓朝麦克风走去,慢慢开唱。她的声音飘荡在空气中,观众听得着迷。她对此已是得心应手。

首张专辑《Stone Cafe》发布十八个月后,这个唱作人即将推出自己的第二张专辑《Kids Only》。

在北京的一个小型演唱会上,窦靖童对粉丝说:“第一张专辑发布的时候,我就完成了第二张专辑里一半以上歌曲的创作。这张专辑真的让我感觉很激动,迫不及待想发布给大家。”之后,她唱了专辑里的五首歌。

20岁的窦靖童一直活在媒体的聚光灯之下。

作为流行天后王菲和摇滚老将窦唯的女儿,窦靖童太过熟悉媒体加诸于她身上的问题,不过,她对此并没有太过于厌烦。

她的母亲生在北京,在1980年代末成名于香港,是中国唱片销量最高的女歌手之一。她的父亲是北京摇滚乐团黑豹乐队前主唱,被中国的摇滚乐迷称为音乐天才。王菲窦唯俩人于1999年离婚,之后两人都淡出了公众视线。

窦靖童的爷爷奶奶和姑姑窦颖也在她最近的演出中现身。窦颖的丈夫,键盘手兼贝斯手贝贝是窦靖童的乐队成员。


窦靖童在北京举行小型演唱会,推广她的第二张专辑Kids Only.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人们往往以我的家庭背景来介绍我,我对此并不会感到生气或不快,相反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他们通过我的音乐来介绍我,而不是一些与音乐无关的东西,这挺让人开心的。”窦靖童在去年的一次采访时这样说。当时,她是独立流行乐队巴士底乐团英国巡演的助唱嘉宾。

此前在北京演出前的一天,窦靖童现身于市区的某家五星级酒店,深入地聊了聊她的新专辑。

“制作这张专辑时,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是华语音乐?也许是我使用的乐器,我唱的歌词或者就是我做音乐的基因来自于中国。”窦靖童说。她还说给巴士底乐团送过一把二胡。今年年初,她还去了美国巡演。

“人们来看我的唱歌,不是因为我是谁。在美国,他们也许都不知道我是谁,还是来听我唱歌,这种感觉很棒。”

窦靖童的新专辑由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数字专辑的形式发行,给了她一年时间去完成。她说她写歌往往始于某种“灵感”。

和第一张专辑一样,这张专辑的11首歌也是由她词曲包办,大多数是英文歌。

专辑的主打歌《Kids Only》是受BBC某部纪录片的启发。这部片子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人提出同样一个问题“你想和鲨鱼游泳吗?”

“所有的孩子都异口同声地回答‘想’,而大人们会说‘这太疯狂了,’”窦靖童说。

“孩子以自己的好奇心面对这个世界,我想给那些敢于做梦和愿意尝试的人建造一个俱乐部,叫‘Kids Only'”。

窦靖童的一首新歌《Wu》是她第一次用中文演唱的歌曲。她本来打算将其制作为一首纯音乐作品,但是录制的时候她觉得用中文演唱更好。于是,她就在录音室即兴填了词。


音乐唱作人窦靖童。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窦靖童也尝试了一小段经典的京剧《红灯记》中的片段,这是她从她的超级京剧迷奶奶那儿学的。

“做完第二张专辑的时候,我觉得非常轻松”,窦靖童说。

专辑的封面是她的表弟,一个11岁的男孩。“照片里他看起来严肃、傲慢、叛逆。我征得他同意后自己编辑了这张照片,我猜他肯定觉得我很奇怪。”她笑着说。

窦靖童的家庭对她的音乐事业的影响难以令人忽视。2012年,她在网上发布自己第一首吉他伴奏单曲《With You》时,音乐天赋就展露头角。她的表演吸引了无数观众。2015年,窦靖童在东京首次公演,她的表演风格让歌迷们想起了她的父母。

窦靖童也接受许多不同的音乐风格,像她所说,这些东西对她来说也是某种形式上的学习。她最近最爱的一张专辑是1971年已故美国爵士乐钢琴家和作曲家比尔·埃文斯(Bill Evans)发行的《From Left to Right》。

“我小时候学钢琴,后来又放弃了。我也学过古筝,但是我精力旺盛,静不下心来好好学。不过,我现在经常会惊叹于这些乐器的动听和神通广大,我想重新学习。”

窦靖童觉得她很难处理生活中的一些问题。说到这儿,她停下来,看路上的车流,想找个合适的词表达自己的想法。

“我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所以我用音乐来表达,”她说。“当下我试着诚实对待自己,这并不简单。”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