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南京一中AP班男生 考进德国顶尖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17-10-18 10:49:24 丨 来源:扬子晚报 丨 责任编辑:李平



上周日,一场“天地乾坤蔚然天恩”中提琴个人专场音乐会在南京一中的音乐厅上演,现场听众在悠扬的琴声中深深陶醉。站在舞台中央演奏的主角儿就是南京一中AP班的学生张天蔚。学琴十年,他成长为南京一中交响乐团优秀的中提琴手。更让人欣慰的是,他今年接连收到欧美四所知名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半个月后,他即将远赴德国继续追逐音乐梦想。

通讯员黄侃扬子晚报记者李晨

张天蔚档案

年龄:18岁学校:南京市第一中学高三AP班

爱好:小提琴,中提琴,作曲,美食研究

曾获奖项:

●第五届江苏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器乐演奏第一名

●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器乐演奏第一名

●2017年第12届江苏省青少年小提琴展演合奏组金奖第一名

●2017年江苏省人民医院优秀志愿者

●2016年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中国区第三名

德国教授看重“他对音乐的感觉”

凭借舒伯特的《死神与少女》,张天蔚和小伙伴们一举获得2017年江苏省青少年小提琴展演的合奏组金奖第一名。当天的音乐会上,他们再次演奏这首旋律优美的四重奏,将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

张天蔚告诉记者,这场音乐会包含着太多的感恩,感恩学校、感恩老师、感恩父母以及身边的小伙伴们。当天的音乐会人气爆棚,台下坐满了观众,甚至有很多人站在过道上听完了整场演奏会。

今年上半年,张天蔚开始申请欧美的音乐学院,还为此专门去北京接受德国教授的面试。“他对音乐的感觉特别好,能够把自己的情绪融入到音乐中,和其他乐器配合得相当默契。”教授的认可坚定了张天蔚走专业道路的信心。不久后,他陆续收到美国罗伯茨卫斯理文理学院、比利时蒙斯皇家音乐学院、德国斯图加特音乐学院等音乐院校的录取通知。性格沉静、偏爱古典音乐的他最终选择赴德国深造。

喜欢德语也是促成张天蔚选择德国的原因。德语中的“小舌音”很难发,但张天蔚却觉得很容易,学德语一年多来,他几乎是以一堂课一个章节的进度学习,连老师都觉得不可思议。他的英语也很好,出国演出时都充当同学们的“小翻译”。除此之外,他还自学了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拉丁语等多门语言。

为了克服“瓶颈”一度练琴到深夜

初遇小提琴时,张天蔚才二年级。有一次和父母去逛商场,有个人在拉小提琴,他竟听得入神。自此,他与小提琴结缘。小升初时,张天蔚考入了南京一中交响乐团,在老师的建议下转学中提琴,一学就是六年。

漫漫学琴路,酸甜苦辣只有自己和家长才知道。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课业负担重,加上练琴本身枯燥,张天蔚因此产生了厌烦情绪。张天蔚的爸爸张辉还记得,为了帮儿子克服“瓶颈”,他们硬是逼着他每天做完作业之后,坚持练习一个半小时,练完已至深夜。“这样辛苦的磨练持续了一年,随着技术提升,他信心大增,练琴比以前更投入了。”

“我们和他聊天的时候尽量淡化考试、升学的概念,更多地交流对音乐的看法、音乐史、流派、典故。”张辉说,自己本身不懂音乐,更没学过乐器,为了能积极引导儿子,他不得不做大量的“功课”。

“老师们非常尊重孩子的想法,鼓励个性发展,并在学校大小活动中为他们搭建展示的平台。”张辉还特别感谢AP班给孩子的支持,正是有了这种氛围,孩子才能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中自由徜徉,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

组建小乐队参加公益演出

除了平时跟着学校交响乐团训练,张天蔚还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组建了小乐队。每周日都是小乐队一起练习的集结日。乐队里有长笛、大提琴、小提琴、中提琴,几位乐手对音乐做了诸多探索。比如,他们把Lady GaGa的流行歌曲《poker face》改编成“古典风”,还用西洋乐器演绎中国民乐,玩得不亦乐乎。

难能可贵的是,小乐队坚持去社区、医院、教堂公益演出,去得最多的就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无论是在医院的小花园还是在老年病房里,小乐队的演奏给病友们带去很多慰藉。张天蔚也因为性格敦厚、琴声优美特别受到大家欢迎。他也因此获得了2017年江苏省人民医院优秀志愿者的称号。

小乐队外出演出,大多数时候,张辉都陪着孩子们。找排练场地,搬运乐器、谱架,帮孩子们买午餐盒饭,他开玩笑说,“我简直成了小乐队的专职司机!”

很多人都认为,高中生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减少社会活动。但在张辉看来,他并不觉得孩子玩乐队、做公益是“不务正业”,反而在此过程中提升了自身的协调能力和团队意识。而这项优势也正是国外音乐院校看重张天蔚的原因之一。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