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袁芳:为深圳音乐氛围归来

发布时间:2017-10-20 11:06:13 丨 来源:深圳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青年钢琴家袁芳


原标题:袁芳:为深圳音乐氛围归来

深圳新闻网讯她的指尖在黑白琴键翻飞,极富感染力的音符中,一幅秋意浓重的老北京“图景”徐徐展开,古城的庄严壮丽,胡同的鸟语花香,还有现代都市的繁华璀璨……10月10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从深圳走向世界的青年钢琴家袁芳,精彩演绎了杜鸣心作曲的《北京颂》。而完成《北京颂》的世界首演后,她又马不停蹄飞回深圳,为10月21日深圳交响乐团音乐季之“憧憬”暨第五届深圳钢琴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做准备。这位被钢琴泰斗保罗·巴杜拉·斯柯达赞誉为“能弹出作曲家灵魂”的年轻钢琴家,18日接受深圳晚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她已回到深圳长住,今后事业重心将倾斜故乡,而未来也会倾更多心力于职业演奏道路,“当你用心去投入,表现的就不仅仅是某种技巧,还有作品的质量和它所表达的内心世界。”

将携手深交奏响协奏曲之王

明晚,深圳交响乐团2017年至2018年音乐季——“憧憬”暨第五届深圳钢琴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奏响。届时,钢琴家袁芳携手深交,在指挥皮尔卡罗·奥瑞兹欧的执棒下,为深圳观众带来贝多芬的《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及拉赫玛尼诺夫的《D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

这首贝多芬作品被称为“协奏曲之王”,在袁芳看来,也是“音乐界的明珠”。“‘皇帝’是贝多芬辉煌作品中最具力量、代表性的作品,对演奏者钢琴技艺、体力以及结构掌握的要求都非常高。”德奥音乐的灿烂辉煌在这一曲目里被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协奏曲的积累对学琴者奠定职业艺术道路尤为重要。我知道深圳连续举办多届钢琴协奏曲大赛,这点很了不起。”

留德拿到双专业博士学位

拥有辉煌履历的袁芳并非音乐世家出身,除了她,家里没有一个人的职业和音乐沾边。但有趣的是,这个大家庭几乎人人都会一门乐器。1993年,尚在读小学的袁芳,妈妈对她的期望本来只是“弹好了可以去读星海音乐学院”。但袁芳不知从哪得知了中央音乐学院,这个很厉害的地方在她心里播下了一颗种子,“从小我就知道我想要更好”。不久后,她真的考到了中央音乐学院附小。

高二时的一场讲座,听说到德国能看到贝多芬、勃拉姆斯手稿。“对我影响特别大,于是决定要去德国念书。”在德国慕尼黑音乐与戏剧学院,她拿下了钢琴演奏、室内乐最高学位,被中国教育部认证为双专业博士。“人生中这两次算是我的主动选择,而后回国、教书、舞台演出,反而是命运在推着我走。”

从深圳出发,再回到深圳,命运为袁芳的人生画了一个圆满的循环。“我对家乡很有感情,而且现在在深圳也能欣赏到很多好团高水准的音乐会,深圳还有深圳交响乐团,这儿离香港、广州也近,有更多音乐现场的选择,总之生活氛围非常愉快。”

摸索“快乐学琴”撒播音乐种子

乐于分享的袁芳近年也不断在摸索“快乐学琴”的方法。她笑言:“我女儿5岁多,刚开始学钢琴,我尝试尽可能轻松愉快地教她,说实话,她很快乐,但我很辛苦。”她也提醒各位琴童家长,“学乐器,家长一定要想好,开始了就不要停。音乐是个必须从小学起的艺术门类,要相对明确自己的预期,在预期基础上再选择培训机构、老师和学习方式。再往下,就是希望家长了解,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必要学到相当的程度,但是需要有欣赏音乐的基本素养。”

2011年起袁芳在国家大剧院定期举行的《经典钢琴系列讲座》广受关注。“让学生们从好到生动,从出色到出彩,不一定要手把手一对一地教,我更想通过身教,分享一些理念,撒播音乐教育的种子。古典音乐教育其实很质朴,和孩子们认识大自然一样,音符也来自大自然,而且非常有助培养做事的严谨和专注性。”

人物档案

袁芳,1982年出生,“慕尼黑国际青年钢琴家舞台”头奖获得者,曾与国际著名指挥家祖宾·梅塔及国内外著名交响乐团合作。29岁时成为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因为对舞台的热爱,现为职业演奏家。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