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掀起温籍艺术家反哺家乡的热潮 温大音乐学院打造文化回归平台

发布时间:2017-10-24 10:07:51 丨 来源:温州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陈田鹤女儿陈晖赠送书法作品

昨天,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举办了纪念“时代才俊·家国情怀——温籍音乐家陈田鹤的音乐人生”第三期文化回归项目活动。市文联主席邹跃飞,温州大学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郑信军,温州文化研究专家、温州市社科联原副主席洪振宁,文艺界的专家学者以及音乐学院的师生相聚天瑞音乐厅共话陈田鹤的音乐人生。

陈田鹤(1911.12.8—1955.10.23),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乐坛有代表性的作曲家之一。原名启东,浙江永嘉(温州)人。他一生致力于音乐创作及音乐教育,具有鲜明的爱国思想,在艺术歌曲创作方面尤见特色,为中国近代音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1928年入温州私立艺术学院,师从缪天瑞;1929年入上海美专;1930年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选科,师从黄自学习理论作曲,并深受黄自影响,与贺绿汀、刘雪庵、江定仙并称为黄自“四大弟子”。一生创作了二百首左右的艺术歌曲、抗日救亡歌曲、儿童歌曲、电影歌曲、重唱、合唱、清唱剧、歌剧以及器乐作品。代表作包括《山中》《牧歌》《春归何处》《采桑曲》《雁子》《巷战歌》《江城子》(1993年入选“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等。

开幕式上,陈田鹤女儿陈晖讲述了陈田鹤的音乐历程和丰富多彩的家庭生活,展示了大量陈田鹤年轻时的照片和学习工作纪录,让在场人更近距离的了解陈田鹤的音乐人生。随后,陈晖代表家人向温州大学音乐学院赠送书法作品《情系瓯越满苑栋梁》。

当晚,天瑞音乐厅灯光璀璨,纪念陈田鹤先生逝世62周年音乐会在此上演。音乐会上,钢琴家、音乐教育家倪洪进,留美钢琴演奏博士张奕明与音乐学院的师生共同演绎了陈田鹤各个时期的音乐作品。

项目策划人、音乐学院院长赵玉卿介绍,“文化回归”项目积极响应了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温商回归”的主题号召,目的是打造文化回归大舞台,为温籍艺术家提供一个以文化反哺家乡的平台,掀起他们反哺家乡的热潮,让这个项目成为温州实现文化赶超发展的最强音和撬动温州文化新发展的重要支点。此前,分别邀请了温籍著名舞蹈家山翀和温籍著名歌唱家姜嘉锵前来“文化回归”。

邹跃飞表示,“以乐教和”,此次纪念著名温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陈田鹤的“文化回归”活动,是一次向温州音乐历史深处发掘更厚重文化内涵的举措。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