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穿越黑暗,他们用音乐寻找光明

发布时间:2017-10-27 09:59:17 丨 来源:新华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走进扬州特校,见证一群盲孩子的音乐梦——


24日清晨,城市刚刚从睡梦中苏醒,扬州特殊教育学校的排练厅里已经响起了欢快的乐声。盲七年级的印子恒担任小号领奏,指尖灵巧地在按键上翩飞,围坐着的盲孩有的吹小号、大号、萨克斯,有的吹长笛、黑管,表情专注而静穆。才从南京演出回到扬州,孩子们就意外收到一份“惊喜大礼”:10月19日,这群盲孩和荷兰皇家交响管乐团在南艺音乐厅的一次联合演出,让荷兰大师们深受感动,他们希望来年邀孩子们赴荷兰演出。

琴房里出现了一阵欢乐的骚动。盲二年级的杨阳,从乐团指导老师华桂明手中接过大师赠送的“荷兰木鞋”,这是荷兰最具民族特色的工艺品。她把小木鞋攥在手中,爱惜地摩挲着。老师说了,这是表现优秀的孩子才能得到的礼物。

眼前这一幕,是记者走进“扬州特殊教育学校茉莉花管乐团”捕捉到的感人情景。在这所学校,一群孩子把音乐作为盲杖,闯出了一条光明之旅。

他们看不见,但也有“诗和远方”

23日晚,记者赶到扬州特校时,已是晚上7点多。

教室里温馨又明亮,孩子们把盲文写字板垫在作业本上,用锥状的盲文笔飞快地在一个个小格子间戳下文字,旁边,厚重的盲文课本摞得很高。记者注意到,每间教室后墙的黑板报上,都画着格外鲜艳的花朵和彩虹。老师说,那是低视的孩子借着仅有的一点视力完成的。

盲七年级的郭文琦在8岁那年彻底失去了光明。或许正是后天失明的缘故,他看起来比别的孩子多了一份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和缄默。他说他喜欢弹钢琴,每次听到优美的钢琴曲,就觉得自己的世界又回到了从前的样子。失明后,妈妈带着他四处求师,终于有钢琴老师肯收下他。现在,郭文琦的钢琴水平已达到了七级。

记者请他朗读一段朱自清的《春》。郭文琦把课文翻到这一页,用指尖触摸着点状的盲文,抑扬顿挫地读了起来:“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

华老师介绍,这所拥有70年历史的特校以聋、盲教育为主,目前有200多名学生。除了上文化课,聋生们还学起了绘画、刺绣,盲生则学习音乐、手工、朗诵等。针对盲生教育,学校渐渐形成了管乐队、民乐队和电声乐队。特别是这支茉莉花管乐团,目前已跻身国内最好的盲人管乐队行列,培养出几位进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艺术家,还走出了“中国的海伦·凯勒”吴晶。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中,管乐队还拿下了一等奖。

在盲高二年级教室,记者与19岁的邹超“小别重逢”。在南京演出时,这个青涩秀气、多才多艺的男孩就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见到“老朋友”,邹超特别开心,拿出手机加了记者微信,还解释道:我们的手机都装了读屏软件呢!

记者问邹超的梦想,他抱着吉他弹唱起来: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我们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了心中的那片海不顾一切……”

用耳朵聆听这个美好的世界

盲生学习音乐,最大的困难是记谱。普通孩子学习乐器,可以边读谱边练习,盲孩子完全要靠记忆。“特别是遇到双音、三音的时候,常常听不出来是什么音符,心情就会特别郁闷。”13岁的郭文琦说。之前为了让孩子们记谱,华老师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给他们报谱,直到孩子们有了录音笔,能够把乐曲录下然后反复聆听,这种情况才得到改善。

吹双簧管要求口型准确。可是眼睛看不见,怎么观察老师的口型呢?印子恒说,他想了个办法,找到高年级的哥哥邹超,通过触摸他嘴部的肌肉来感知正确的口型。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小小年纪的印子恒已经成了管乐队的佼佼者。他目前最大的愿望,是想拥有一把新的小号。“小号就像汽车,也要保养和更新换代嘛。”印子恒笑着说。

盲高二年级的俞浩刚刚收到了入选“阿炳杯”决赛的通知。“当然很开心,终于有了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俞浩显得很克制,但自豪之情还是溢于言表。“我知道我们无法用眼睛感受世界,更没法欣赏到风景、绘画和书法,但我们还有耳朵,可以用听觉想象这个美好的世界。”

对盲孩来说,音乐的意义还不止于此。

邹超曾经自发和几个同学组建了“撒哈拉电声乐队”,还到录音棚录制了团队原创的歌曲。他很喜欢摇滚乐,特别是里面蕴含的抗争精神,让他着迷。在朋友圈里,他写下充满战斗性的宣言:“拿起武器,砸出一个又一个强有力的和弦,嘶吼着掐住命运的咽喉,打破枷锁,获得新生。”

盲孩子更需要一种“机遇资助”

令人欣慰的是,在追求光明的道路上,这群孩子从来不是孤独的梦想家。

“勤奋,是面对冷酷命运的迎头痛击;音乐,是追求美好生活的义无反顾!”观看完孩子们和荷兰乐团的精彩表演,省残联宣文处副处长董长松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他高兴地对记者说,在省残联的积极倡议下,“阿炳杯”组委会已邀请这群孩子参加助兴演出,能有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平台展示自身风采,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和荷兰乐团的联合表演也引起了专业人士的关注。省管乐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永敏告诉记者,省管乐学会已决定定期组织专家为孩子进行专业辅导,上海市管乐学会也向这群盲孩子抛出了橄榄枝,邀请他们去沪上演出。

和荷兰乐团的演出结束后,在后台还发生了一件特别感人的事。荷兰的乐团指挥说,自己的孩子就是个盲孩,但在荷兰并没有针对特殊孩童进行的音乐教育,看到中国的盲孩这么幸福,他既羡慕又感动,希望孩子们能到荷兰演出,让荷兰人民欣赏到中国盲孩的风采。

“社会对盲孩的关怀和帮助,我们更希望是一种‘机遇资助’,平台和资源才是孩子们最需要的礼物。”扬州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程祥说。

从扬州离开时,邹超和记者达成了一项约定:他说他会加倍刻苦,努力实现上大学的梦想,记者也应如他希望的那样,永远保持一颗善良的心。本报实习生王建娟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