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让世界听见》蔡国庆:音乐救赎了孩子孩子救赎了我

发布时间:2017-10-30 15:45:49 丨 来源:国际在线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湖南卫视大型原创音乐公益支教节目《让世界听见》已经于每周日晚8:20重磅发声,首播当晚便取得了耀眼的成绩。蔡国庆山村音乐支教老师的身份,在节目一播出就受到了巨大关注,#蔡国庆下乡支教#等话题迅速引起热议。许多观众也想要通过节目了解音乐和支教给山村孩子们以及明星老师带来的影响。一个多月的支教生活,无论是对孩子们还是对蔡国庆来说,各自的人生体验都有了不同的感悟。蔡国庆直言,从五音不全到为了梦想勇敢歌唱,组成“大白菜”合唱团,算是自己用音乐的方式,对鼻塞山村的孩子的精神救赎;而从万人舞台到三尺讲台,歌唱从此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这也是孩子们给予了蔡国庆心灵的救赎。蔡国庆动情表示,《让世界听见》不仅是一次公益支教,也是一场音乐的洗涤。

音乐救赎孩子三十个梦想飞出天窗

或许每一颗璀璨的梦都来自于一粒不起眼的种子,蔡老师的第一堂音乐课就像是在茫茫沙土中寻找一朵朵小苗儿。当他在黑板上写下“哆啦咪法嗦啦西”这些基础音符时,孩子们非常“诚实”地把它念了出来:“1234567”。这是大山里一群爱唱歌却几近零音乐基础的孩子。为了帮助他们实现唱歌的梦想,蔡国庆竭尽所能从最基本的乐理知识开始教起。每天音乐课上一遍又一遍的训练是蔡老师的一份坚持,也是孩子们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为了激发他们歌唱的自信心,蔡老师每天不厌其烦地引导他们:“你们是大山的孩子,是云朵的儿女,你们理当勇敢而自信。”在蔡老师循环播放的“365遍鼓励”下,“大白菜”合唱团的孩子们的歌唱水平日益提高。他们期待着自己有一天能站上舞台走出大山,三十个幼小的梦,正渐渐飞出天窗。

孩子救赎老师支教赋予歌唱新意义

参加《让世界听见》,蔡国庆感触最深的是,音乐支教除了是一段独特的体验,它还重新印证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多年来用歌声给无数观众传递了无限的欢乐,然而这却是第一次因为歌声让许多孩子插上了梦想羽翼。音乐感染着孩子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要砥砺前行、奋勇迈进。而蔡国庆表示,同样感谢孩子们,支教的过程中让他体会到自己的歌唱有了一种更加宝贵的价值,使歌唱从此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这也是孩子们给予自己心灵的救赎。《让世界听见》的口号是“用一首歌,开一扇窗”,而蔡国庆和孩子们在音乐上的“相互救赎”充分诠释了这一宗旨。而在节目中所体现出来的山村孩子的美育教育问题同样引人深思。不管是蔡国庆还是汪峰,都只是支教老师中的组成部分,代表的是,社会对于山村孩子以及留守孩子生活、精神双重世界的肯定。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