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摇滚马拉松引发商业并购 音乐加跑步在中国能火吗

发布时间:2017-10-30 15:59:57 丨 来源:澎湃新闻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上个周末,细雨中的古城都江堰被摇滚占领。

原标题:一场摇滚马拉松引发商业并购,音乐+跑步在中国真的能火吗

距离南桥不远的大草坪上,刚搭建不久的舞台闪着斑斓的射灯,当地乐队轮番唱着极具成都特色的摇滚;舞台之下,观众挤满草坪,举着酒杯,周身裹着保暖用的锡箔纸,跟着鲜明的节奏呼喊跳动……

他们不是一群普通的音乐发烧友,而是一群刚刚跑完马拉松的跑者。这也不是一场单纯的露天音乐会,而是第一次出现在中国的摇滚马拉松。

周末两天,20多场马拉松遍布全国各地。但这场2017美国联合航空成都摇滚马拉松,却是特别的所在。摇滚乐、马拉松,再加上啤酒和狂欢,用跑者自己的话说,“音乐可能真的是跑后放松最好的方法之一”。

只不过,“音乐+马拉松”的模式和理念,真的能在国内跑步市场火起来吗?

摇滚马拉松现场。

马拉松引发的连锁商业收购

说起这个如派对一般的摇滚马拉松,其实它“诞生”于一个“孤独的最后1公里”。

20多年前,一位叫做蒂姆·墨菲(Tim Murphy)的跑者在参加圣地亚哥马拉松时,坚持到最后一公里的冲刺阶段。但前所未有的孤独感占据了他的思想,彼时他的内心想法是,“如果能在跑道上来点现场音乐,那就太好了。”

于是,他借着这股内心的冲动,筹划了几年时间。1998年,同样是在圣地亚哥,第一届摇滚马拉松就这样开跑了。热爱音乐的美国人没有放过这样一个狂欢的机会,20000名来自美国50个州的跑者聚集在一起。

就这样,这场摇滚马拉松一跑就是20年。

如今,这项赛事覆盖全美22个城市,多达30场,算上欧洲和亚洲的8场比赛,参赛总人次达到60万左右。

正因如此,在这项赛事首次设立亚洲赛道之时,它还引发了一场商业收购上的连锁反应。

今年6月,万达体育旗下的世界铁人公司(IRONMAN)宣布全资收购Competitor Group Holdings,Inc。(CGI)公司,而后者最著名的赛事就是摇滚马拉松。

带孩子的跑友。

而当万达体育准备将摇滚马拉松推进中国时,他们才意识到,早在今年3月,成都双遗体育公司就已经拿下了摇滚马拉松亚洲首站成都站的运营权。

“不能说我们收购双遗体育完全是为了这项赛事,但是这确实是很大的原因。”一位万达体育的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项赛事的魅力太大了,而且运营团队出色,所以我们很想得到它。”

随后9月,万达体育宣布全资入股成都双遗体育。事实上,在此之前,后者是行知探索上市板块中的一部分,所以万达还与行知探索在“文体旅融合”方面形成战略合作。

一系列收购、入股和合作,就是缘起一场马拉松赛事。

摇滚马拉松现场。

音乐+马拉松,中国跑圈的“清流”

如果单从成绩上来看摇滚马拉松,全马冠军赵浩的完赛成绩是2小时39分42秒,这个成绩在周末的20多场马拉松里,并不算出色。

不过,在这样一场“音乐+马拉松”的狂欢了,成绩似乎看起来并没有那么重要,因为从形式到比赛时间安排,再到跑前和跑后的各种活动,第一次进入亚洲的摇滚马拉松,已经“颠覆”了不少跑者对于马拉松的了解。

不同于其他的赛事,这场比赛从中午开始检录集合。赛事的分枪起跑也并非间隔15分钟而已——全马跑者12点起跑,半马跑者下午2点出发,而6公里乐跑则是在下午4点跑上赛道。

之所以完全抛弃马拉松的“正规比赛时间”,并且将起跑的间隔拉开,就是为了前来参赛的10000多名跑者都能在起跑前和冲线之后,加入到终点处主舞台摇滚音乐会的狂欢之中。

充满传统文化的赛道。

当然,首次来到中国的摇滚马拉松多少有些“水土不服”,天气不算太好,赛手包的设置安排出现小失误,成绩查询略显不及时,但这些无伤“跑步娱乐”的大雅。

32岁的曹放是一位资深跑者,他其实原本打算参加在上个周末举行的首届西安国际马拉松,但经过了一番“纠结”之后,他还是来到了都江堰。

曹放戏称都江堰跑道两旁的树林和风景让他有一种跑越野的错觉,而42公里上分布的10个摇滚现场秀的“加油站”也让他去全程充满动力。

“听到喜欢的歌,我还要停下来跟着唱一段。这次真的全程都没有感到多累,当然,成绩也没有多好。”

比赛结束后,大部分参赛跑者都没有离开赛场,他们一遍拉伸放松,一遍等待着成都当地最出名的乐队之一、阿修罗乐队的演出。

“我是因为这支乐队才来报名的,虽然我以前也有跑步,但是还是第一次挑战6公里,原来我也可以坚持下来。”来自四川音乐学院的李晓敏和几个同学坦言,300多元的报名费并不便宜,但是“如果算上听演出,那也不觉得亏。”

现场音乐助阵。

用音乐打破马拉松“同质化”

如果要探究摇滚马拉松到底“音乐和跑步谁成就了谁”,那倒不如说,是这种“音乐+马拉松”的形式,成就了一场比赛。

这几年,跑者们用双脚见证了路跑市场的“井喷”,各式各样的主题跑层出不穷,但是到了专业度更高的马拉松层面,其实赛事的变化并不大——跑者踏着晨光六七点钟起跑,绕着城市街道感受每个地域不同的市井文化,然后再六到七个小时的“关门时间”里完赛,然后领完奖牌匆匆回家。

同质化,是中国马拉松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瓶颈”。

据澎湃新闻了解,2016年在中国田协注册的马拉松赛事多达328场,比2015年增加了1.5倍;但2017年至今,在田协赛历上注册的赛事初步估算只有200多场。

“如何让马拉松这种看似枯燥的赛事在中国更加火爆,其他元素的融入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音乐就是一种形式,所以我相信摇滚马拉松可以在中国复制美国的火爆。””摇滚马拉松的赛事总监杰夫·爱德华兹说。

事实上,据国内商业媒体报道,越来越多创业公司看中了“音乐+运动”的模式,表达了希望打造“雪地音乐节”、“户外音乐节”或者是“健身音乐节”这样的概念,将年轻人的运动需求与社交概念、音乐元素以及派对形式结合,打造成一个短周期内的节日。

当然,这种“音乐+运动”的商业模式在国内依旧处于萌芽阶段,不仅是在商业模式上,更是在留住跑者忠诚度的方式上。

摇滚马拉松的奖牌也别具一格。

这次摇滚马拉松就有近400位国外的跑者,不少还是特意从国外飞来参加这项赛事的。

“我在跑道上就遇到了一对来自华盛顿的夫妻,他们今年已经跑了13站摇滚马拉松了,从圣地亚哥跟到了欧洲,然后是中国。”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林杰伟也跟着音乐跑完了21公里的半马,然后略显自豪地分享着他一路上遇到的跑者故事。

“这项赛事让很多忠实的美国跑者来到了中国,看到了北京、上海和广州以外的城市,了解到了更多的中国,这就是运动和音乐的魅力所在。”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