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漫瀚调音乐剧《黄河水绕着准格尔流》惊艳鹿城

发布时间:2017-10-31 15:34:58 丨 来源:包头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说起音乐剧,大家并不陌生,如果把漫瀚调用音乐剧的形式表现出来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呢?近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漫瀚调艺术展演中心创作演出的“2017年度优秀剧(节)目惠民巡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漫瀚调音乐剧《黄河水绕着准格尔流》”在包头大剧院精彩上演。

时而高亢豪放,时而朴实幽默,时而气势恢宏,时而脉脉含情……《黄河水绕着准格尔流》这部音乐剧将传统的漫瀚调唱法与现代音乐元素相结合,为包头观众呈现一部精彩的地方戏曲,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导演打造了音乐剧的大船

“在我的家乡鄂尔多斯,人人都能哼唱几句漫瀚调,每每听到这曲调我的血脉就随其飘荡,这调调让我总觉得那样亲,让我怎么也忘不掉。”该剧导演陈二勇说,正是因为这种对漫瀚调的热爱,他们投入了剧目的创作排练。

陈二勇介绍,为了进一步将漫瀚调发扬光大,他们设定了几个方向。首先,他们精选出一些广为传唱而经久不衰的曲调来使观众领略其魅力的精髓;其次,漫瀚调是一种区域性艺术,为了利于传播,使不了解漫瀚调的观众能够一见则迷,他们尽可能地在保留漫瀚调原曲原词的基础上,运用电声、交响效果等艺术手段来贴附、衬托唱段。“我们打造了一艘音乐剧化的大船来承载全剧的声腔和音乐,使得具象的一个故事画面意象化,也成为这个戏与其他作品最大的区别。”陈二勇说,漫瀚调产生于民间,发展于民间,所以从剧本创作之初,他们就把故事发生地设定在乡村。在创作、排练上主要以主人公的爱情线索为纽带,把乡情、乡趣、风土人情巧妙地串联其中,让人们通过这个戏喜欢漫瀚调、认识准格尔。在主题思想上,让人们从一件不大的乡间趣事中领略党的新农村政策实施以来,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和新面貌。

观众这么精彩完全出乎意料

《黄河水绕着准格尔流》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精准扶贫等举措,以包子塔旅游景区一个小山村的发展变迁为故事背景,运用准格尔旗当地风趣、幽默、乡土气息浓郁的地方语言,展现了蒙汉融合地区的淳朴民风,讲述了青年男女一波三折的爱情故事和回乡创业青年们酸甜苦辣的心路历程,歌颂伟大的时代,赞颂美好的生活,体现了蒙汉人民携手共创中国梦的决心和壮志。

该剧将漫瀚调表演艺术与音乐剧巧妙融合,贴近生活的剧情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演员们惟妙惟肖的表演,高亢悠扬的漫瀚调歌声,为观众鲜明地勾勒出鄂尔多斯高原黄河岸边人们喜怒哀乐的生动画面,现场掌声、欢笑声、赞叹声不断。

90后女孩陆雅萌看完演出后啧啧称赞,“没有想到漫瀚调这么好听,演出这么精彩,完全出乎意料。”陆雅萌说,这部剧从单纯的演唱到结合音乐、舞蹈、话剧表演等各种艺术形式,让漫瀚调变得更加符合观众的需求,也为这门民间艺术的跨地域交流传播提供了无限可能。(图片均为剧照)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