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浏阳河音乐节“唱出”文化自信 4年带动文化消费近亿元

发布时间:2017-11-02 14:14:20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11月1日晚,第五届浏阳河音乐节“一起来唱浏阳河”湖畔狂欢夜在湖南省浏阳市长兴湖广场浓情上演。 邓霞林 摄

中新网长沙11月2日电 (王昊昊曾煦)11月1日晚,第五届浏阳河音乐节“一起来唱浏阳河”湖畔狂欢夜在湖南省浏阳市长兴湖广场浓情上演。

据介绍,浏阳河音乐节践行“把美好的音符种到生活最深处”的理念,以“一起来唱浏阳河”为核心符号,以音乐为表情、产业为骨骼、创意为血脉、品牌为灵魂,塑造了“一起来唱浏阳河”全球传唱品牌,构建了“一起来唱浏阳河”文创产业品牌体系。今年9月,浏阳河音乐节参加由国家人社部举办的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获得优秀项目奖。


现场观众同唱《浏阳河》。 邓霞林摄

第五届浏阳河音乐节由浏阳市委宣传部主办,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委会等单位联合承办,于今年9月28日开始,包括“一起来唱浏阳河—湘约世界”、“海上音乐汇”、“皮影也有戏”、“友谊心侨联”、“一起来拍浏阳河”、“全球大传唱”等8大项目20个活动。

当晚,“一起来唱浏阳河”前期海选出的前十名选手来到现场,组成涵盖老、少、中、青不同年龄阶段的十支方阵队伍,以现场嗨唱《浏阳河》并进行分贝测试的方式决出名次,同步邀请现场千人同唱。最终,文化消费队、老年大学队、机关幼儿园队等队伍获评最美传唱者。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现场,今年78岁的吴奶奶挥舞着手中的方阵牌很是高兴,跟着传唱队伍的节奏,哼起了《浏阳河》。“我关注这个活动好久了,大家一起来唱的这个过程让人特别开心。《浏阳河》不只是一首歌或者是某种过往情结,它是对热爱当下生活的一种表达。”

“以前总觉得自己生活的城市很小很普通,但无论我去哪里,只要一提起浏阳河,一唱响《浏阳河》,就会有很多人产生共鸣,这让我觉得特别骄傲、自信。”浏阳市市民周女士深有感触。


连续举办四届的浏阳河音乐节带动文化消费近亿元人民币。 邓霞林摄

“已连续举办四届的浏阳河音乐节以‘心中那首歌,最美浏阳河’为主题,目前已逐步探索形成了‘群众点菜单、企业当主厨、全民享盛宴’的产业运营新模式,四年来累计有200多家企业参与,带动文化消费近亿元人民币。”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高志说,本届音乐节的“全球大传唱”活动带动了全球15万人参与分享,“一起来唱浏阳河—湘约世界”非遗文创艺术展仅10月份就接待游客35万余人次。

高志说,作为文化产业工作者,我们一直在以“一起来唱浏阳河”的方式在彰显文化自信,这不仅是情感上的自豪感、满足感和幸福感的体现,更是助推文化产业提质、扩容、增效的大胆尝试。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