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大咖说】三大男高音莫华伦:让美声“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7-11-03 09:33:00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赵碧清)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我国著名抒情戏剧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歌唱生涯已有30多年,他唱过的歌剧角色超过50位。

在很多人看来,美声高不可攀,太高雅。对此莫华伦认为,美声唱法是几百年前意大利人发明,进入中国也有上百年历史。美声是古典音乐的代名词,是欧洲主流文化背景下创作的西方古典音乐,是“时代曲”,只是时代不同,并非高雅音乐。

莫华伦不仅歌唱造诣很深,而且还是语言高手,精通中、英、德、法、意5门语言。“我今年出了一张新专辑,英文名叫《Mr.Mok》,中文叫《莫先生》。”莫华伦说,这张专辑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是用美声放轻松的方法来唱的,里边有粤语《喜欢你》,“让更多的人认识美声,让大家都能听得懂,觉得美声并不是高不可攀,也能很接地气地融入普通老百姓生活里面。”

“古典音乐里面的歌词大部分都很优雅、说爱情、道人生,而且交响乐是没有歌词的更简单、真的很美。”谈到在国外古典音乐的受众,莫华伦说,现在古典音乐已经成为国际文化,就像奥林匹克精神一样感染着全世界人民。

谈到当前的歌剧发展时,莫华伦说,“中国的歌剧发展在近五至十年发展得很快,现在全国各地都开始做歌剧,硬件设备基本上都已达到最先进水平。从软件上说,我国的歌剧制作团队也很棒,有很多原创歌剧。相对来说,原创歌剧难度其实很大、音乐更广、更偏戏剧性。”

“现在主要是怎么把年轻歌唱家培养起来。”莫华伦建议,年轻歌唱家先多唱一些经典歌剧,打好基础有经验了后再唱原创歌剧。

作为一个常年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歌唱家,莫华伦在文化走出去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三大男高音(莫华伦、戴玉强、魏松)已经是一个‘品牌’,在全世界已经演了过百场次,每一次都是一半中国曲目,一半外国曲目,我们唱《我的太阳》,也唱《凤阳花鼓》。这样的安排让没有听过外国歌曲的中国观众听听外国歌曲,也让没有听过中国歌曲的外国人听听中国的歌曲,因为我们的唱法是国际共通的美声唱法,他们都能听得懂。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去传递中国的音乐文化,反响也是很大的,受到外国观众的高度赞誉。”他说。

在接下来的11月到12月,莫华伦将在全国18个城市巡演,开启“莫华伦和他的朋友们”演唱会。

投身歌唱事业30余载,演唱过60多部歌剧,同时还担任香港歌剧院、福建大剧院、珠海华发大剧院的艺术总监,获得过众多的荣誉。“我希望有一天,不管是经典歌剧还是原创歌剧,能在全国三、四线城市都能受到喜爱,这就证明我们国人对古典音乐的欣赏水平提高了。”莫华伦说。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