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音乐照顾”养老模式 南京建邺温情开场

发布时间:2017-11-06 13:28:51 丨 来源:新华报业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11月4日,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建邺区民政局主办了“为爱护航,音为有你”——“庆十九大,养老、孝老、敬老”主题活动,给老人们带来一种新型养老治疗模式:音乐照顾。

住在兴隆街道奥体社区的钱阿姨告诉记者:“第一次听说音乐照顾。”65岁的她,目前精神奕奕,腿脚灵便,还能和老伴一起帮孩子带孙子,但“对接下来的10年,有危机感”,“音乐照顾”对她这样的准老年人来说,是个新鲜话题。此次主题活动起源于日本的音乐照顾(Music care),在日本音乐照顾协会音乐照顾带动师浦川晓美的带动下,活动温情开场。上百平方米的舞台上,志愿者让老人们围成一个圆,每位老人都能看到在场每一个人的动作和表情,在志愿者指导下,学习基本动作。

随着音乐声起,老人们开始踩着音乐节奏动起来,时而上下拍打身体,时而前后左右转动手腕,时而揉搓手指,时而上下拍打手臂……“音乐明快高亢,节奏感强,让人自然而然地动起来。”住在清竹园小区的吴阿姨跳完觉得,“几个曲子下来,出了一身汗,身上热乎乎的,不累,也很舒服。”

负责这项活动在宁推广的工作人员介绍,音乐照顾还通过游戏,提高老人的参与积极性,比如,在“开火车”这个活动项目中,乐曲发出类似火车鸣笛、铁轨震动的声音,老人们两两组合,抬起手臂手掌相对。活动常见的模式还有,模仿火车的样子,并做出前进、拐弯、掉头等动作,让一些老人扮起乘客,在“车厢”里钻来钻去。“老人们一起听音乐做运动,情绪相互感染;游戏互动,一些平常不爱动的老人,也能积极参与其中。”南京市福利服务协会副会长、建邺区社会福利院院长易婕多年服务于养老一线,对“音乐照顾”在建邺区的推广,表示支持和期待。

据建邺区副区长杨晨介绍,一直以来,建邺区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逐步建立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建邺区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9家、助餐点33家,拥有养老机构9家、床位2595张,引进养老社会组织37家,养老服务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此次活动的开展,让“音乐照顾”给更多老人带来快乐的同时,有助于建邺区居家养老、医养融合的品质提升。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