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数字音乐平台加码原创经济扶持:不让“情怀”只存在于理想

发布时间:2017-11-07 12:00:56 丨 来源:华声娱乐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近日,国内知名唱作人简弘亦最新数字单曲《阍者》通过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腾讯音乐人计划”上传,获得在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资源曝光的机会。

据了解,这一计划不仅包括宣发,还把服务延伸到作品发行、宣传推广、数据管理、演出支持、作品收益、版权管理与权利保护以及教育培训七重服务,全产业链支持音乐人。

区别于传统唱片时代,数字音乐平台并非独立音乐人的“雇主”,双方开启了一种开放共建的新合作模式。伴随数字音

平台不断推进对独立音乐人的扶持,中国独立音乐人群体逐渐扩大,知名度逐渐提升,精品之作也不断涌现。

简弘亦的音乐道路历经了十年,在他看来,分众音乐时代早已到来,唱作人只需安心埋头创作打磨,数字音乐平台帮助创作者分担了制作、推广的压力,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他说:“我现在不把自己看成艺人,而是当做一个手艺人,用工匠精神去打磨音乐作品,通过数字音乐平台将我的作品更好的传播出去,我在用作品和大家交朋友”。



中国独立音乐人群体日益庞大,他们与在线音乐平台之间的连接也越发紧密。在双方合作中,在线音乐平台可观的用户数量、丰富的资源渠道等因素被独立音乐人看好,除了发布数字专辑,独立音乐人也在尝试更多元的商业模式变现。

直播歌手陈雅森的最新数字单曲《陌生人》,近期上线酷狗音乐唱片店后卖出了2.5万张。《陌生人》在上架酷狗音乐之前,就已在酷狗直播间卖出了4万多张,陈雅森的33万直播粉丝就是他的主要应援团队。

一个酷狗直播歌手,先开直播、圈粉,再出专辑、售卖,专辑上线酷狗音乐后吸引更多粉丝,积累的粉丝又流向酷狗直播,这是一条可循环的“造星”系统。而在诞生比较早的原创音乐网站5sing原创音乐基地,独立音乐人也已经养成了围绕听直播打赏、项目众筹、数字音乐付费下载的商业模式。

在简弘亦看来,众筹形式可以在音乐制作前期解决一部分的制作费用,也可以通过众筹的效果明确的知道乐迷在哪,会不会喜欢,愿不愿意去买单。据悉,众筹是5sing早在2014年就上线的功能,是商业化较成功的一种尝试。

2015年7月,网络原创音乐社团“汐音社”的《人间词话》古风专辑在平台发起众筹,创下2015年5sing众筹资金最高,众筹资近百万元。2016年2月,平台主办的“觅得浮生半日闲”古风朗诵音乐会,仅用10分钟时间就众筹出12万元的门票。

同年的《御华万里》古风专辑的众筹金额达到139万,参与人数达9000多人。


多种商业模式的“尝鲜”下,一直垂直深耕古风音乐领域的5sing,“巨星”如珠落玉盘,层出不穷,例如董贞、回音哥、VK等都是坐拥几十万、上百万粉丝的大V人物。

据了解,腾讯音乐人计划也从收入和传播两大方向入手,目标是在三年让音乐人收入达到五亿元。平台所有的商业化能力向所有的原创音乐人开放,包括数字专辑、签约唱片公司、众筹、演唱会和音乐节、现金奖励、K歌分成比例、音乐打赏、单曲付费及包月计划等。

可以期待,数字音乐平台与独立音乐人双方将以开放合作、共建共赢的姿态互相促进,达到彼此之间的良性发展,为国内音乐产业生态探索出新篇章。国际唱片协会首席执行官弗朗西斯·摩尔曾表示,在数字音乐产业中,“音乐公司正在绘制一条可持续的增长之路。”可以预见,今后,在线音乐平台与独立音乐人之间的合作模式,将拥有更加多元、深入的尝试。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