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排行

卢中强:进入“切换模式”的华语音乐市场如何去制造新流行?

发布时间:2017-11-13 14:03:41 丨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11月3日,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办的2017年第四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中,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教授张谦与众多业内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探讨。会议中,张谦与十三月文化创始人兼董事长卢中强就原创音乐内容生产的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 

打破“鄙视链”,让音乐文化多元化发展 

卢中强认为,当前的文化环境下中国音乐是存在一个鄙视链的,“在几年前刚开始做十三月这个厂牌、做民谣的时候,我觉得那个时候中国音乐就开始有一个鄙视链,我也是在这个鄙视链当中看待很多东西”,但他随后也强调,如果想要促进音乐多元化的发展,应该给予音乐创作一个更好的生态环境,而不是让其在一个非自由的环境下生长。“研究传播的多种语言解释和更多编辑的可能,是我看来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卢中强补充道。 

接着,卢中强以快手为例,证明将传播载体研究得越清晰,那么音乐文化就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可能和机会。“我在快手上面发现了很多极有创作力的民谣歌手,包括他们对音色的了解、歌词的叙事方式、甚至是演唱的方式,我觉得很有意思。在这个文化多元发展的时代当中,没有什么怪力乱神,也没有洪水猛兽,自由生长才更重要。” 

因此,在时代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大众应该多一些包容性,勇于尝试新鲜的事物,而不是人为地制定条条框框来评判什么是高审美、什么是低审美。 

如何制造新流行 

在卢中强看来,从内容创作的层面来讲,现在的华语音乐已经进入了一个“切换模式”,在这个模式下,会有更多IP内容产生的可能,甚至是一个乐器演奏的孩子,都会有操控内容的可能。 

“年初的时候我花了一些时间研究嘻哈生态。在做瓜洲音乐节的时候,我做了一个嘻哈舞台,邀请了海尔兄弟、满舒克、TT。演出来了大概有2万多人,记得当时嘻哈舞台观众最多的时候不到两三千,在满舒克表演的时候赵照开始唱歌,瞬间没人了。再看现在,则是一个颠倒过来的状态”。 

卢中强通过音乐节现场的演出实验,发现新人的转化非常惊人,因此在当下,行业应当用新的方式去审视IP和头部艺人的产生。从受众的角度来说,人们希望能够看到新鲜的面孔、听到新鲜的音色、看到更多的创作维度的可能,所以他认为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有很多可能的时代。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